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中国经济继续缓降明年预计低调

图为中国经济报道图片
图为报道图片 网络照片

(法广RFI 作者: 小山 )

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周三建议,仍大,建议国内生产总值()目标仍应定在6%左右,赤字率目标提升至3%,降息降准仍有空间。官方报告谨慎预计中国经济明有可能低于6%。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说,中国银行预计中国今年6.1%左右,明年可能低于6%。

中国银行研究院周四发布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称,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前三季度GDP增长6.2%,预计全年增长6.1%左右,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总体判断“谨慎乐观”,中国经济自然增长率很可能会低于6%.

据报告称,按当前内外部市场环境,若政策不做大的调整,2020年中国经济自然增长率很可能会低于6%。从实现“两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三大目标来看,2020年需GDP增长保持在6.1%左右。宏观政策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建议把稳增长尤其是“保六”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挑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持续存在,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短期冲击,实体经济需求低迷制约信贷反弹,债券违约风险或向信贷市场传导。

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任务繁重,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众多。中国经济总体上“谨慎乐观”。据报告分析指出,“谨慎”在于:一是中美经贸摩擦与互加关税的实质性影响还将延续(互加关税的影响时间预计会持续两到三年),影响对外出口和市场信心。二是坚持“房住不炒”和全面收紧房地产融资,房地产投资将高位回落。三是减税降费的政策空间变小,赤字率提高幅度有限,财政政策力度加码受限,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效应降低。

该报道引述报告指“乐观”之处在于:一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延续降息,国际资本流入增多,有助于改善流动性和企业融资。二是汽车回稳,新消费持续发力,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夯实。

报告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预计仍是财政发力重点,预计专项债发行规模将有所增加。 随着专项债发行使用并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还将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基建投资增速未来有望继续回升。预计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趋降,全年为5.6%左右。

稳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汽车等重点消费能否企稳是关键。预计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保持稳定,全年为8%左右。中国外贸出口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不会发生方向性变化,叠加2019年出口低基数因素,预计2020年出口增速将有所改善,全年增速为1%左右。

预计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左右,增速较2019年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



via 中国经济继续缓降明年预计低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