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美国公司备战中美长期对抗 日本对华出口锐减 中国经济如此糟糕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周一称,美国公司正在着手应对美中紧张关系将延续至,远远超出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的状况。日本发布的2019年贸易统计显示,对中国大陆出口下降趋势明显,或是受到经济减速的波及。中国国内,猪瘟效应扩大,大陆玉米需求急降,价格暴跌。美国川普总统表示,中国供应链正在崩溃,不得不达成协议。此外,被曝要求制药公司降价以换取市场准入。

图:一艘集装箱货运船停靠在中国东部城市青岛的一个港口。

美国公司中美长期对抗,与中共关系不会回头了

图: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雅各布·帕克

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负责中国业务的副会长雅各布·帕克称:“我们与美国公司交流时,这些公司意识到,无论在美中贸易协议方面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会走上一条与中共更具对抗性的道路,且未来也不太可能转变到相反的方向。”

帕克是在美国财务管理专业人士协会组织会议上,在一个小组讨论会发表上述讲话的。该委员会代表大约220家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

帕克表示,美国企业正在做出安排,寻求将其供应链投资分散至中国市场之外,并进行其他结构性改变来应对此问题。他还称,在其他地区建立供应链或许需要大约三至五年时间。

日本对中国出口锐减,两大工业领域降幅巨大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财务省当地时间21日发布的2019年度上半年,4月至9月的贸易统计显示,出口额为38.23万亿(1日元约合0.009美元),比2018年同期减少5.3%。连续2个半年度减少,对中国出口仅为7.23万亿日元,减少9.1%。

日本财务省针对出口减速表示,“汽车零部件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减少,成为主要负面因素。有可能受到正在缓慢减速的影响”。

从上半年的对中国出口来看,降幅尤其巨大的是电子和汽车领域。液晶显示屏基板等的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口额减少32.2%,降至4275亿日元,半导体本身的出口额也减少9.8%,降至4914亿日元。

在运输工具相关领域,以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为中心,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减少,出口额减少27.1%,降至3220亿日元。汽车本身以混合动力车为中心,出口增长,增长31.2%,至3965亿日元,但未能抵消汽车零部件和飞机等其他领域的下滑。

猪瘟效应扩大,中国玉米需求急降价格暴跌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5月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一月期玉米期货价格已下跌10%,至每吨1859元。大宗商品咨询公司卓创资讯表示,“未来数月甚至数年,猪饲料需求都可能维持疲弱状态。”

卓创资讯表示,大陆玉米年产量的近1/3用于生产猪饲料,但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爆发以来,中国生猪存栏数已下降41%,这对猪饲料需求造成了冲击。该公司估计,2019年,非洲猪瘟将使大陆玉米消费量减少4000万吨。

另据农产品期货网报导,玉米消费用途中饲用消费占到60%,饲用消费中生猪量消费占约40%。

位于中部省份江西省的顺兴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克俭表示,公司的猪饲料月均销量已由猪瘟爆发前的1.3万吨下降至不足2000吨

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表示,玉米产量、价格下降状况,才能说明中国猪死的实际情况;1个公司的销售量下降6倍半,由此可见,实际死亡的猪比官方通报的多很多。

川普:中国供应链正在崩溃,不得不达成协议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川普周一(21日)向表示:“与中共的协议进展非常顺利,他们想要达成协议。”并强调美国关税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他说:“某种程度上,中共不得不达成协议…因为他们的供应链正在崩溃。”

北京被曝要求外国制药公司大降价才可以市场准入

彭博社的报道,中共当局要求全球主要的制药公司能够大幅降低药品价格,才可以运行这些公司进入庞大的中国医药市场。

报道指出,在新药方面,全球制药龙头辉瑞(Pfizer)制药公司和罗氏(Roche)制药公司已同意削减药价最高达70%。在非专利药方面,中共当局通过批量购买计划,使价格平均下降了52%。

中国患者通常担心药品质量低劣或出现假药,而这些西方品牌提供了质量保障。因为制度原因,中国的药品长期存在价格过高的问题。现行制度实际上是在鼓励公立医院开出大量高价药品来获取收入。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



via 美国公司备战中美长期对抗 日本对华出口锐减 中国经济如此糟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