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

美国《外交政策》:彭斯演讲的5大看点

副总统(Mike Pence)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在周四(10月24日)第二次对美中关系中对北京的国内外政策发表了广泛的批评,指责中国(中共)自上次发表重要讲话以来的一年中日益“激进和破坏稳定”。

美中关系代表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一个关键问题,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成立于1970年,专注于全球事务、时事、国内和国际政策的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在10月24日刊文,列出了彭斯演讲的5大要点。

1.将香港与贸易谈判联系起来

随着整个夏天的香港抗议运动蓬勃发展,对这一问题保持了认真研究的沉默,担心代表亲民主抗议者大声疾呼会破坏与北京的关系。但是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白宫一直在试验一种新的策略:试图使抗议运动成为陷入僵局的贸易谈判的一个因素。

从八月下旬开始,川普总统及其政府官员说,对香港的暴力镇压将使的可能性降低。华盛顿认为:将香港问题与贸易谈判联系起来可能成为促使北京达成协议的另一个原因,同时也抑制了中共在香港进行其他的镇压行动。

周四,彭斯在表达他对香港抗议运动的支持方面比其他政府官员更进一步,他说,“几百万美国人在为你们祈祷并且敬仰着你们。”彭斯以香港这个曾经的渔村为例,说明其他地区如果拥抱自由可能发生的繁荣。

2.中共正对美国进行文化战争

最近几周一系列鲜明的例子说明北京试图用金钱和市场诱惑和欺负美国公司,输出中国(中共)的言论审查。

彭斯说,“中共最近还试图利用公司的贪婪出口其政权的标志——审查。北京试图影响公众舆论,胁迫美国企业。太多美国的跨国企业向中国金钱和市场的诱惑叩头,他们不仅不批评中国政府,也不积极表达美国的。”

他说:“NBA一些最大牌的球员和老板,他们经常行使他们的自由来批评这个国家,但是在中国民众的自由与权利问题上,他们却失声了。NBA与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伍,压制言论自由,行为就像是那个集权政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

在美国国内,美国大公司越来越多地与川普政府争夺着自由派的立场,但与此同时为了中国市场和利益,他们向北京俯首称臣,虽然这些公司的美国市场盈利占比更大。人们对这些公司低头接近北京的批评正日益加剧,如苹果公司。

3.谁在“脱钩”

《外交政策》文章说,北京官员不认为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只是为了确保对中国经济政策进行边际改革而做出的努力,而是认为这是美国与其脱钩,并使其日益孤立的一种方式。这种恐惧并没有完全错位。川普最鹰派的一些顾问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彭斯在周四试图平息其中的一些担忧。

彭斯在10月24日的演讲中说:“人们有时会问川普政府是否寻求与中国大陆‘脱钩’。对此的响亮回答是‘不’。美国寻求与中国大陆接触以及中国大陆与外部世界的接触,但是接触的方式要符合公平、相互尊重和国际商务规则。”

但彭斯也提到,北京今天所作的一切,“都显示是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一直在与外部世界‘脱钩’。”

4.知识产权盗窃未停止

美国谈判代表在与北京就其经济政策进行的对话中寻求的主要改革之一是制止知识产权盗窃。彭斯说,尽管中共保证这样做,但这种盗窃并未真正停止。

彭斯指的是中共国家主席2015年的一项承诺,即停止通过黑客入侵来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彭斯在周四表示,“美国企业每年因盗窃知识产权而继续蒙受的损失达数千亿美元。”

现在,北京似乎在减少窃取公司机密的黑客活动上少了一些,而是使用了一些老式的和数字化的技巧,例如在公司内部招募间谍,并瞄准感兴趣的技术对该公司进行收购。

5.对美国进行政治渗透

一年前,彭斯第一次发表对中国政策的演讲,他指责北京在美国媒体刊登反川普广告来“干涉美国民主”。

一年后,在川普曾对记者表示,要求北京调查前副总统纣·拜登(Joe Biden)的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与商业活动之后,中共干预美国政治的问题在华盛顿有了新的意义。川普指责亨特在拜登与中共进行贸易谈判期间,可能获得了中共的大单。

彭斯明确指出北京试图将川普掀下总统宝座,他说:“北京的经济和战略行为和影响美国公众舆论的企图印证了我一年前所说的话,这话在今天仍然准确:中共希望美国有个不同的总统,这是川普总统的领导正在发挥效力的终极证明。”

来源:看中国



via 美国《外交政策》:彭斯演讲的5大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