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

挺反送中 中国独立女记者已失联一周

曾参加与采访香港“”抗议的中国独立记者迄今失联一周。(取自脸书)关心维权人士的脸书专页“南方傻瓜关注群”24日指出,曾参加与采访香港“反送中”抗议的中国独立记者黄雪琴迄今失联一周,据信已被关押于市公安局白云区看守所,罪名据称是“寻衅滋事”,但推测她被捕的主要原因恐怕是她的挺港立场。

“南方傻瓜关注群”指出,中国知名女权运动者黄雪琴疑似是在17日被广州警方带走与刑事拘留。黄雪琴8月底曾遭广州警方传唤,护照等旅行证件被没收,以致她原定9月前往香港大学研究所深造一事告吹。

黄雪琴的律师好友万淼焱已从成都飞往广州,推测是要协助处理此事;但万淼焱不愿讨论案情。与黄雪琴有私交的“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说,她担心黄雪琴会遭到严惩。

黄雪琴失联前曾赴港参加6月9日民阵举办的反逃犯条例修订,并于隔天在社群媒体上发表“记录我的‘反送中’大游行”一文,分享参与反送中活动的经历,直言她前半夜为的美好而感动,后半夜为的无耻而气愤,认为港府的包容度愈来愈低,港警粗暴度愈来愈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两半,愈来愈像中国大陆的现状”。黄雪琴感叹“面对6.9的人海,对比中国的一片寂静(审查和自我审查),怎么能说香港人政治冷感呢?”黄雪琴稍后透露,6月10日的反送中大游行文章让广州警察深夜找上门,家人又被骚扰。

曾协助揭发多起教授性骚扰案

现年30岁的黄雪琴曾任广州新快报、广州南都周刊调查记者,关注性别、平权、官员贪污、企业污染、弱势群体等议题,并发起中国性骚扰调查,协助揭发多起中国各地大学教授性骚扰案。

来源:自由时报 〔编译张沛元/综合报导〕



via 挺反送中 中国独立女记者已失联一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