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习近平四中全会前发狠话 陈敏尔可能上来顶替某个常委?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即将在近日登场,习近平近期屡放狠话,中共四中全会如何召开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认为,这次四中全会,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而人事斗争其实已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陈敏尔可能上来顶替某个

分析指习近平在四中全会面临上台以来最大危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即将在近日登场,习近平近期屡放狠话,中共四中全会如何召开引发外界猜测。有分析认为,这次四中全会,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而人事斗争其实已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陈敏尔可能上来顶替某个常委?

之音报导,上星期访问尼泊尔期间,习近平罕见警告企图在中国大陆搞分裂的人将会“粉身碎骨”。

本月初,中共党刊《求是》发表习近平旧文,呼吁全党“防止祸起萧墙”,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

9月初,他在中央党校干训班上的讲话竟大谈斗争58次,频率之高,实属罕见。

报导说,在面临贸易战、危机、经济下行等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习近平近期屡放狠话,引发外界猜测,中共召开四中全会时,中共高层的内部权力斗争会不会浮上水面?

据中共政治局上月底所通报的四中全会主要议程,是所谓“研究坚持和完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全会事先就声明是谈所谓的治国理政,而实际上是为下一任期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做准备。所以这次全会上的人事斗争是个非常重要的主题。而人事斗争问题上,修宪以来,整个形势已发生变化,人事斗争的困难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陈敏尔会不会上来顶替某个常委?哪个常委下,哪个常委上?这些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

陈敏尔现年59岁,是习近平主政时分管宣传的旧部亲信,也被认为是习家军的重要代表人物。他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调任重庆,一度传出是习选定的“接班人”,可能跳级直接担任政治局常委,但最终只是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

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谈到所谓“祸起萧墙”,所谓“能打败的只有共产党自己”,意思就是,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来自党内,来自党内上层。

他称,习近平担心的,就是他们会借用四中全会之机,集体发难,这样会对他的统治造成极大威胁。所以他现在放狠话,事先就把种种反对意见和质疑声堵住。

胡平说,照这样看来,这次四中全会,毫无疑问,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

此前,今年7月9日,在中共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要求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官员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维护当局的权威。习近平还继续放话要保党,要求各级中共的党书记要抓党建工作。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中共官场是缺什么说什么,习近平要求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官员“提高政治站位”等,说明中共高层内部有不少人与习近平不一心,没有站在习近平一边,这显示中共高层内部权斗激烈。

据报,中共政治局8月就已宣布10月举行四中全会,但如今已10月下旬,仍未见准确会期,被指或反映出中共内部在应对危局立场上的严重分裂。

在当前中共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有港媒分析称,贸易战、香港和经济,已构成中共建政以来的最大危机,因此这次四中全会将会讨论这三大问题。

旅美时政人士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近期密集强调“斗争”,显示四中全会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权力保卫战。届时如果反习阵营占上风,中共路线将大变;如果习家军凭借在中央委员会中的人数优势占上风,习近平可能把全会开成翻版延安整风的整风会,继续党内整肃。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刘莹综合报导



via 习近平四中全会前发狠话 陈敏尔可能上来顶替某个常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