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星期二

为什么贸易协议不足以解决美中紧张关系

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总裁瑞克·埃尔费贝(Rick Helfenbein)表示,美中过去一年的贸易摩擦已导致缩减对中国大陆的依赖、改变全球供应链,料10年内都难恢复。

美中贸易正在进行中,虽有望达成贸易协议,但外界认为,贸易协议可能缓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但不足以解决所有美中之间的争端。

英国广播公司(BBC)周一(22日)报导,贸易协议或将缓和美中摩擦的一个阶段,但只能带来暂时的、有限的影响;而两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摩擦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美中摩擦的领域早已远远超出贸易范畴,后面更是代表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对抗。不管接下来双方有无达成贸易协议,这种对抗或摩擦都将成为常态。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种新常态,美中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并变得越加明确。”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亚洲区主管迈克尔·赫尔森(Michael Hirson)告诉BBC。

华为的背后中共在海外的投棋布子

有分析师指出,在关键技术领域的美中摩擦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比如像全球关注的科技巨头华为,美国等数个国家或地区对中业的安全性表达了强烈担忧。

美国除限制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外,也推动盟友避开华为设备。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以及台湾都表示,阻止在下一代5G移动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

华为则不断否认其与中国(中共)的关系,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亦称,他的公司绝不会进行任何间谍活动。

但是,华为借着民营企业的名号,得益于中共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提供的大额融资承诺支持,靠远低于市场价的低息贷款在海外修建电讯网络,以此快速占领全球市场

从2005年起,华为的海外收入就开始超过国内业务,成为其最主要收入来源。而海外的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市场被快速蚕食和被迫缩小。

彭博社在2012年一篇关于国家开发银行的报告中说,国际知名电信设备制造商阿尔卡特-朗讯的一位员工曾告诉他的老板:“我们不会死在华为手上,就算死,也是死在国开行手上。”

传任正非与前国开行行长陈元关系密切,陈元曾公开表示,其帮助中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叫“投棋布子”、“服务国家战略”。按照他的说法,华为顺理成章就是国开行投出去问路的棋子。

巧合的是,任正非的女儿、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面临美国引渡。就在她出事前几个月,孟晚舟还作为华为常务董事跟国家开发银行进行公开的签约仪式。

美中贸易摩擦后续效应显现

从事中国投资事务的美国哈瑞士布里肯(Harris Bricken)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丹·哈瑞士(Dan Harris)告诉《华日》:“不可能因为中美达成了任何协议,两边的人就都说之前(发生的事)是闹着玩的。”

“关税、逮捕、威胁和更高的风险已经对公司造成影响,这种影响不会说没就没。”他补充说。

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2月底的一项调查发现,65%的成员表示,美中紧张关系影响他们公司的中长期策略,更有近四分之一的成员推迟了进一步投资中国的计划。

受美国对华商品加征关税影响最明显的是服装和鞋类。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总裁瑞克·埃尔费贝(Rick Helfenbein)更表示,过去的贸易摩擦改变了行业的供应链,至少10年都不会恢复。

他说,当服装企业与分析师和投资者谈论中国大陆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时,错误的回答是“我们90%的业务与中国大陆有关”,明智的回答是“我们正在努力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

川普政府多次强调,希望带回正常的美中贸易合作关系,中共过去扭曲的不公贸易行为必须要改变。

其实,美国对中共的担忧增加,跟近几年来中共的激进措施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及培育国家冠军企业占领全球市场,但同时又对内加强意识形态控制,这都在加重外界对中共滥用资源、渗透世界的担忧。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在去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中共)选择了“经济侵略”,而不是开放经济、选择成为“更大的伙伴关系”。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双方的对峙不可避免,更深层的是美、中不同的制度使得他们在全球经济中永远是尴尬的同床异梦。同样的,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目前都对重振双边投资显得格外谨慎。

美中摩擦常态化未来将如何

《华尔街日报》周日(4月21日)刊文说,美中两国正在磋商的贸易协议有望使美国公司在中国大陆获得更好待遇,并让中国大陆采购更多的美国农作物和其它产品。

随着美中摩擦常态化,分析师预计非关税措施在未来可能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美国或继续保留非关税措施作为施压中国(中共)改变其不公做法的工具。

其次,美国还可能限制中共对美投资、限定美国公司向中国大陆出口技术的范围,对单个中国公司的进一步行动也是可用的工具。

美中关系具体将如何发展,则部分取决于他们即将达成的贸易协议类型。受针锋相对的关税影响,双方在去年12月达成休战协议后、开始进行谈判。

但分析师一致认为,不论达成任何贸易协议,两大经济大国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同于过去。他们可能在某些领域“完全合作、蓬勃发展,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但同时又可能在其它领域设置障碍、进行“选择性脱钩”操作。

美国智库韩礼士基金全球贸易研究人员史蒂夫·奥尔森(Stephen Olson)告诉BBC,他认为,越来越多的领域可能被双方围起来,特别是那些与技术有关的部门。

“我们要处理的是一个传统自由市场经济学、自由贸易经济学、华盛顿共识的经济体与另一个庞大的技术复杂、集中管理的经济体之间的摩擦,而后者通过一套不同的规则参与游戏。”他提醒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



via 为什么贸易协议不足以解决美中紧张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