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拓展版图 世界被“一带一路”领向何方?

来源: 之声

作者: 夏立民

中国”是为小国带来成长机会,还是让他们深陷债务之海?是为了当地经济发展,还是为了的利益?计划推动五年之后,专家纷纷开始检视这个庞大计划的实际成果。(路透社)

中国2013年开始大力推动“一带一路”,藉之与各国签定基础建设或是其他援助计划。不过到底这个计划的实际内容是什么?资金有多少?透明度有多高?中国官方都没有清楚地说明。其所造成的债务问题和集权扩张等种种疑虑也已经渐渐浮现。

习近平在G20期间访问西班牙、和葡萄牙后,中国官媒不断宣传与这些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

这几个国家中,巴拿马的确获得中国14亿合约,建造跨巴拿马运河大桥,也透过其他基础建设,旅游与发展计划成为拉美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但包括阿根廷、西班牙和葡萄牙虽然与中国签订多项协议,成为“新丝路”贸易地图的一员,却未明确表示加入“一带一路”。

到底怎么样合作叫做一带一路?这个计划的最终目标又是什么?国际联盟东亚计划主任潘仪接受德国之声专访表示,“一带一路”资讯并不透明,用一个很大的词来含钠各种合作项目,却没有明确的目标或是结束验收的时间。

她说:“中国在2013年公布‘一带一路’,但是把2008年的计划都纳进去。大家不知道界限是什么。现在还有一带一路时装秀、一带一路奖学金。很多事情都套在这个计划下。”

她也表示,虽然官方说有超过100多个国家加入一带一路,不过到底是什么合作关系并不清楚。在“一带一路”的官网上,有些国家是签合作备忘录(MOU),有些是签合约,不过确切的计划什么时候要开始和结束都是未知。中国政府也没有确切的说法。她强调:“我数了数网站上有88个国家。到底是怎么合作、合作有多深,大家都不知道。”

虽然有许多国家参与亚投行或是成为“新丝路”的贸易计划,希望可以从经济强盛的中国手上分一杯羹,但是对于要不要实际投入“一带一路”,让中国企业或劳工直接与国内建设对接,许多国家还是充满疑虑。

“一带一路”背后的人权隐忧

国际人权联盟东亚计划主任潘仪提到,一带一路是一个百年的计划,除了大家看到盖港口、机场、铁路,和造桥铺路外,后续有很多文化上的交流。她认为中国用这个庞大的计划来维持国内的稳定。

她说:“中国一直以来觉得经济上的稳定等于政权的稳定。一带一路计划中一直提到新疆和福建是计划中相当重要的一线城市。现在新疆的再教育营就是为了接下来铺路。中国政府先整肃可能的异议人士,因为这里未来会是很大的枢纽。”

她也提到人权团体正在关注在各国加入“一带一路”的同时,是否会有人权侵害的问题。比如说,在这些急需用钱的国家中,可能会因为相关计划要征收土地,对本来土地上的居住者造成迫迁的问题,也无法提供合理且足够的补偿。

巨额投资计划的债务陷阱

根据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AEI)的资料,中国自2005年以来已经在全球投资和建设计划中花费了1.9万亿美元。

国际人权联盟东亚计划主任潘仪说:“这么多国家对‘一带一路’有兴趣是因为别的国家不像中国可以提供‘热钱’。如果中国借的钱是超过他们百分之50的GDP,他们一定还不出来,这就是等于把这些国家买下来。”

根据非营利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CGD)2018年3月的报告,在这些借贷的国家中,吉布提、吉尔吉斯坦、老挝、马尔代夫、蒙古、黑山、和塔吉克斯坦斯坦都因为“一带一路”的贷款承受高风险。这些国家的债务是部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以上。一旦借贷完成,至少有40%的外债来自中国。这些国家会需要其他方式来还款,并有可能转向国际货币基金(IMF)和其他较小的组织求援。以巴基斯坦为例,中国已在其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上投资620亿美元,占巴基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针对巴基斯坦的救助计划也已经开展。



via 拓展版图 世界被“一带一路”领向何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