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美学者:中共打击川普策略 以失败告终

作者:洪雅文编译

国学者说,在中美中,中共打击的策略以失败告终。

《华盛顿邮报》报导,在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对部分中国商品征收大量关税之后,6月对此回应了一个看似聪明的策略:针对支持川普的州地区(美国生产农业产品地区),实施报复性农产品关税。

是美国大豆的最大进口国,2017年向美国购买大豆的总金额达140亿美元。其中全美最大的三个大豆生产州,印第安纳州(Indiana)、密苏里州(Missouri)和北达科他州(North Dakota)在2016年总统大选时都投票支持川普。

《华盛顿邮报》外交专栏作家、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狄森(Marc Thiessen)7日撰文表示,北京当局可能认为,如果对美国大豆征收高关税,或能在川普与农业州选民之间制造分歧,给国会参议院民主党带来提振,并迫使川普在贸易战上退缩。

让中共想不到的是,川普不仅没有退缩,反向农民释出120亿美元的援助金,并威胁要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同时呼吁受到中国关税影响的地区在中美双方谈判期间坚持下去。

狄森指出,受影响的农业选民多数选择与总统和共和党共克时艰,而不是放弃总统;中期选举时,上述的州选民让共和党人在联邦参议院的席位不减反增。虽然共和党失去了对联邦众议院的控制权,但共和党的损失很少来自农业地区。

中共的农产品关税策略不仅没有影响到2018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实际上还适得其反。北京很快发现南美的替代供应商无法满足中国大陆市场,大豆供不应求。

狄森认为,除了中共在农业关税上失利外,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12月1日,让川普在与习近平谈判时,立场能更加强势。

12月1日,历时2个半小时的川习工作晚宴落下帷幕,中美双方达成90天贸易战停火协议,在这期间展开结构性改革谈判;川普同意明年1月1日暂不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关税税率从10%调高至25%)。

美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而中国日前刚发布近十年来最弱的增长。狄森指出,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习近平看到川普如何能够令贸易对手屈服于他的意志,并为美国的劳动阶层政治基础(working-class political base)带来贸易胜利。”

《美国-墨西哥-协议》(USMCA,简称《美墨加协议》)方面,狄森认为,中国当然会比墨西哥或加拿大更加强硬。并引用他同事、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的论点指出,“中国通过国家所有权和大量的补贴来控制其国内经济,这些是美国商品和服务无法公平竞争的。提升关税很容易。要让中国改变整个产业政策很艰难,还得能阻止中国(中共)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

但狄森也提到,川普知道他没有机会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因此,他认为,中美两国正在玩一场胆小鬼博弈(a game of chicken),且美国当局推测其在贸易战中,赢面大。

川普本周才在推文中谈到:“我们要不就和中国进行真正的交易,或者根本没有交易。此时我们将对中国产品征收主要关税。”他并补充说,“记住……我是一个关税人。”#

来源:大纪元



via 美学者:中共打击川普策略 以失败告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