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陆媒声援孟晚舟 重批加拿大轻提美国

财务长孟晚舟被捕,中国官媒忍耐3天后,今天发动炮火。然而仔细留意可发现,官媒批评焦点多集中在加拿大「践踏」,至於美国方面在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主动性,则谨慎以对。

孟晚舟1日在温哥华转机时遭到,加拿大检方指控她涉嫌参与谋画,诱骗多家金融机构从事违反美国制裁伊朗规定的交易,孟晚舟恐被引渡至美国受审。在中美的背景下,事件引来国际关注。

孟晚舟被捕的消息於北京时间6日传出,以至媒体先前几天仍低调处之,但就在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8日召见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之後,陆媒的态度今天有了明显改变。

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今天都就孟晚舟事件发出社评,虽未长篇大论,但对孟晚舟遭逮捕一事明显转趋强硬。但仔细观察,内文字句多是冲着加拿大而去,在表达对美国的不满时,显得迂回。

寓意「之声」的人民日报「钟声」专栏表示,加拿大警方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作出有罪推定选择,给当事人戴上手铐、脚镣。「粗暴践踏其基本人权,侮辱其人格尊严,这哪里是一个文明国度所应有的做法?」

人民日报钟声还表示,加拿大必须想清楚,在公理正义与肆意妄为之间,根本不存在模糊地带。只有纠正错误,立即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正当权益,给民一个应有的交代,才能避免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新华社时评指出,按照加拿大领导人自己的说法,他是提前知晓有关行动的,但他并没有跟中方通气(知会),「而是放任这种恶劣事件发生,助长美国单边霸权行径,伤害了中国人民感情。」

环球网则说,加拿大是独立主权国家,虽然加美关系比较特殊,但在孟晚舟的事情上应当是中立的,而不应唯美国马首是瞻。在对美方进行司法协助的同时,应当尊重法律的基本精神。

来源:自由时报



via 陆媒声援孟晚舟 重批加拿大轻提美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