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大厦将倾 人心惶惶

作者:Jeremy Wen,来源:良知传媒

将倾,人心惶惶,2018年已经过去大半年了,这个国家的经济烂到没边了,实体行业叫苦不迭,也是艰难维生,许多公司已经陷入了亏本维持经营的状态,我所在的公司也不例外。

网店客服半年多来,我对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认识愈加深刻,也越来越感到绝望和窒息。做淘宝客服让我抱怨最多的,就是毫无下限的价格战。我是卖电子产品和电脑DIY的,网店的价格一直是公开透明的,这么多年下来网店已经把实体店干死了一大半了。然而无休止无下限的价格战,正在将这个行业拖进深渊,网店之间的互相厮杀,只会让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愈来愈少,大量的公司倒闭,员工失业。以此推广到别的行业,也是一个道理。个人认为,受伤最大的行业,是实体服饰鞋帽店。原来我上中学的那一条街遍布服饰鞋帽店,如今已经面目全非。我在这大城市生活有一段时间了,小区周边根本找不到任何实体服饰鞋帽店,可见这行之艰难,竟到这般地步。

很多时候我就在思考啊,我们这个公司,这么做网店,卖货,装机,才这么点,相当一部分商品就是在平价无利润出售,个别的还要赔本赔运费,究竟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所谓的流量,让淘宝店铺和商品搜索排名靠前?然后带动其他商品的销量?还是赔本赚吆喝?我个人销售利润最高的一个月是7月,我卖了30万的货,毛利润才3万,扣掉三家快递的运费,也就2万出头,是个人提成+底薪,算下来有9000RMB,在这个城市里,算是很不错的了,然而呢,公司其他人也要吃饭啊,也要领工资啊,我们做客服的销售利润,也要拿去给后勤部门 财务部门的员工发工资啊,这么一算下来,老板根本就没赚钱,纯粹就是砸钱撑着这么个生意场子,毕竟老板是做这行发迹的,换做是别的老板,若是像这样砸钱撑个场子,恐怕没几个人愿意。

每年的618 双11 双12前后是淘宝、天猫三个最疯狂的时间段,我们店铺也不例外,销量会井喷式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萎靡,因为淘宝、天猫等网购平台已经改变了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的购物习惯,所以这部分人一年中的购物,普遍会习惯性地集中到这三个时间段,造成井喷式增长的假象而已。我们店铺今年618当天销售额有60多万,是平常单日销量的6至10倍,然后整个6月份的总销售额是400多万,真正的利润能有多少呢?那个月我还是拿了8000多的工资,不过当老板把员工工资和各种费用核算完之后,发现最终的公司利润,仅为1万6000块。公司的库存里是常年备的有价值几百万的各种货物的,隔三岔五又要进货,也就是说,老板拿几百万的资金来维持这个公司的正常运转,然而利润却少得可怜。最近两个月销量疲软,公司一直都在亏损,老板也只能硬抗下来,实在不易啊。

严冬降至,北方的冬天还是很冷的,然而真正的经济严冬,才刚刚开始。今年的双11、双12,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个人就当成是回光返照了,最后再疯狂两次吧。未来公司裁员缩减规模在我看来是必然的了,我在公司里拿的工资也算是名列前茅了,老板待我也不薄,不过我已经打算好春节之前辞职了。大城市每个月生活开销也大,我还是决定回我从小长大的那座小城市,或者回乡下爷爷家,好好准备过冬了,冬天可不仅仅是那几个月,可能持续两三年,甚至十几年。

(Maybe I will try to translate this into English so that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can understand ,Im not good at English,I think my English level is only primary,so hope you can correct my grammar mistakes or teach me how to have better expression)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厦将倾 人心惶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