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外媒:中共施压意见领袖 威胁美国人自由

11月18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学联合会和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汉语辩论赛。

近来美国、德国、澳洲和纽西兰都发觉,中共正以间接隐微的方式影响该国舆论,这些国家的观察家、智库或情报机构纷纷示警,澳洲总理滕博尔更公开批评大陆干预内政。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撰文指出,「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依法负责监察大陆法治发展与人权,每年向美国总统和国会提交年度报告,共同主席联邦参议员卢比欧最近就说:「我们对俄国介入大选讨论很多,但中共对我们公共政策和自由权的影响,比大多数人体认到的还深远。中共卯足全力,不只是要呈现更好的形象,更是要影响美国境内的。」

卢比欧说,由中共官方资助、设在美国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学院,经常被指干涉与中国有关的教育活动,此外,共国资助美国的智库研究和学术讲座,同样必须从严审视。

「外交政策」期刊最近也发布报告,描述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如何透过他的「中美交流基金会」,资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基金会否认为推广中共官方立场向受资助者施压,但董建华是中国全国政协,全国政协又跟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不难看出端倪。

接受中共资助者往往坚称学术独立性不受影响,但研究人员明白,他们能进入中国研究,前提就是不碰敏感议题。学术期刊出版商为了中国市场,同意删除敏感

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访问学者谭安(Glenn Tiffert)说,中共对美国的意见领袖下功夫,让他们宣扬中共的立场,比中共自己说有用多了。

负责德国国内安全情报工作的联邦宪法保护局十日指出,大陆情报单位在「领英」(LinkedIn)等社群网站设立一些假帐号,假扮成猎人头单位、顾问公司、智库或学者,与超过一万名德国公民接触,以搜集德国政治人物的个资。

英国金融时报取得纽西兰政府内部简报,纽西兰多个国安单位首长将在简报中要求新总理贾辛达.亚登,从严因应中共干政的威胁,其中一份简报提到:「过去一年来,有关方面企图取得敏感的纽西兰政府和民营部门资料,并企图过分地影响该国在纽西兰的群体。」虽然在文件中「该国」的国名被遮盖,不过专家指出就是中国。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外媒:中共施压意见领袖 威胁美国人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