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星期六

川普首派军舰闯南海 一箭三雕

美国驱逐舰“杜威号”(Dewey)24日进入南海12浬的范围内航行,一改川普上任四个多月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克制态度,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箭三雕”。

首先,美国欲借此使得已趋缓和的中菲和中越关系再度紧张。由于中菲、中越之间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越南渔政船及大批渔船在3月底4月初出现在南海黄岩岛及附近海域;菲律宾防长4月则登上了有争议的中业岛宣示主权,他们之间矛盾未解,意味着冲突随时可能上演,美国对此心知肚明。而美济礁是有争议的岛礁,除中国外,菲律宾和越南都提出主权声张,美国此次巡航再次暴露各国之间存在争议的现实。

其次,美国欲通过巡航南海,展现自己的存在感。由于美国新、旧政府交接,菲律宾总统杜特蒂上任后实施“去美国化”的外交政策,中国加大了对东南亚国家的攻势,成效显著。中国欲联合东协国家将美国踢出局的战略意图明显。美国希望通过连串动作,表明美国不会抽身南海,自由航行则是展现自己在这一地区影响力的机会。

再次,美国派前往南海前一天(23日),中国拒绝了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安理会上提出的对制裁新决议。此前,川普总统多次表示希望中国在北韩核问题上对北韩施加更多的影响力。中国此次在北韩核问题上不配合,让美国不悦,可能欲藉派军舰巡航南海表现美国的不满,借此警告中国,如果施压北韩达不到预期效果,美国随时可能会调转方向,在南海议题给中国出难题,向中国发出信号,即美国意图保持太平洋的重要海上通道畅通。

美军舰闯美济礁12浬水域,选在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原因,是亚洲安全峰会(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将于6月2日召开,美国此会前一周展开“航行自由行动”,是为了让大多数与会的防长感到安心。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川普首派军舰闯南海 一箭三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