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胡耀邦遗孀告别式 3000人送行 传习近平到场

胡耀邦妻子李昭过世,引发大陆民众对胡耀邦的追思。据报导,李昭遗体告别仪式,等七常委到场,但央视新闻联播未见报导。(新纪元合成图)

胡耀邦妻子李昭过世,引发大陆民众对胡耀邦的追思并聚焦「六四」。

据报导,李昭遗体告别仪式当天有三、四千人从全国各地前往致哀,习近平等七常委也到场,然而央视新闻联播并未报导。

文 _ 骆亚

2017年3月16日上午,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遗孀李昭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美国之音报导称,经多方查证核实,习近平等七常委确实到场。但是官方似乎对此讳莫如深,央视新闻联播未见报导,有反常态。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人也在网上披露,习近平等七常委和上届常委胡锦涛等六名常委都亲自到场致哀。现场直到上午10点后才向公众开放。

上午7点,来自各地的民众陆续来到八宝山给李昭送行。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在内的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前胡锦涛、温家宝和朱镕基等人都献了花圈。

作家马老鬼在社交网上介绍,他今晨去八宝山为耀邦夫人李昭送行。等了近两个钟头领导走完,才开始放行。排队的人黑压压,前不见头,后不见尾。

李昭遗体告别仪式,三、四千人到场悼念。(网路图片

他披露:「据说有三千多人。身边有八十多岁老人,还有来自成都、苏州、石家庄等外地人。大多数人可能并不认识李昭,但爱屋及乌,他们来这里借此表达对耀邦的深深怀念。」

有陆媒记者推算,现场至少有四千多人,专程为李昭送别。

北京著名刑辩律师李庄也前往参加追悼会,他展出自己与胡耀邦长子胡德平等人合影照片并配文字:「日月可昭,千古耀邦。沉痛悼耀邦夫人李昭。」

有网友表示,这是怀念一个时代,胡赵时代。也有网友表示:「他们也是为自己死去的那个年代,还有在那个年代存在过的信念与希望送行吧。」

北京的麦克则回忆八九「六四」说:「当年广场上送耀邦的大学生如今也中年了。」

不少网友比较关心的是邓家和陈云家是否有人参加追悼会。有人回应说,他们不好意思去。

网友Suyutong建议说:「当年李昭拒把胡耀邦骨灰安葬八宝山,在胡耀邦葬礼上拒绝与刽子手、总射击师邓小平握手;胡家后人也应该把这一群常委的花圈扔出去。」

据报导,在1989年4月22日胡耀邦的葬礼上,李昭拒绝与邓小平握手,并斥责道:「都是因为你们这些人!」当邓小平的妻子卓琳与李昭握手并请她「保重身体」」时,李昭说:「小平也要多保重,人总是要死的,这是规律!」

同时家属们还拒绝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拒绝邓力群出席胡耀邦的葬礼。

致悼李昭 网路再聚焦「六四」

胡耀邦遗孀李昭3月11日在北京离世,胡耀邦同时期的中共元老家属及子女纷纷前往胡宅吊唁。

不少网民在悼念之际再次聚焦「六四」,引发中共当局恐慌,相关留言及评论随后遭屏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3月12日,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和胡德华在家中为母亲李昭设灵堂,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遗孀韩芝俊、前人大长万里的后人以及中共前副委员长田纪云等人,分别送上花圈或亲自前往吊唁。前《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率工作人员前往吊唁并敬献花篮。

李昭去世的日期与1989年春夏之交胡耀邦的病故日期相差不足40天。李昭去世再次让人想起1989年「六四」事件,不少网民表达悼念之情并借此再次聚焦「六四」,网路上充满「六四」的相关讨论。

目前,在中国社交网站,有些网民评论李昭逝世的留言,以及因李昭逝世而再度评价胡耀邦的留言大都遭屏蔽。包括最先报导李昭死讯的《新京报》网站,相关报导页面已不存在。

时事评论人士华颇表示,李昭之死令外界再次聚焦「六四」,在两会这样一个敏感时刻令当局非常紧张。

据报导,胡耀邦位于会计司胡同的故居,有大批公安及便衣人员在外围戒备,附近街道亦停泊多辆公安车辆。

1987年1月15日,时任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迫辞职,因其被中共元老指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引发大规模学潮。6月4日凌晨,学生和民众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世界,史称「六四」天安门事件。接替胡耀邦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因反对武力镇压学生和民众,亦被罢免并遭软禁十余年,直至2005年去世。

李昭出殡前 田纪云悼胡耀邦

胡耀邦遗孀李昭出殡前一日,网路曝光中共前副总理田纪云题字纪念胡耀邦。

3月16日,浙江大学吴飞的新浪微博「吴飞微议」发布田纪云的一幅题字,题词为「无私无畏 光明磊落 怀念敬爱的耀邦同志」。落款是田纪云,时间是「二○一七年三月」。

李昭遗体告别仪式定于3月17日举行。此前一日上述题字曝出,其中意味引发关注。

田纪云曾任中共副总理、国务院祕书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是中共高层中江泽民的死对头之一。海外媒体曾披露,田纪云1998年至2002年间四次提议重新评价「六四」,都被江泽民阻止。2004年初,港媒曾披露田纪云致信胡锦涛,要求重评「六四」。

胡耀邦逝世
引发「六四」民主运动

胡耀邦在中共党内以思想开明著称,1982年任中共总书记。1987年,邓小平等中共大佬以「反自由化」不力等罪名逼迫胡耀邦下台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中国大陆各地爆发学潮,合肥、武汉、、北京、昆明、广州、天津等17个大中城市,爆发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民主,要自由,要,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

学潮引起了中共元老的震怒,他们将学潮的爆发,归咎自由化知识分子煽动,以及政治态度过于自由的胡耀邦的纵容。

1987年1月16日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胡耀邦迫于中共元老们的强力施压而辞职。

在1989年4月8日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胡耀邦心脏病突发,一周后的4月15日去世。

在胡耀邦葬礼当天,从广场至八宝山的道路上,默哀的民众挤满两旁。

胡耀邦的猝死引发民众大规模悼念活动。天安门广场的学生悼念活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4日,天安门广场的民主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中外,史称「六四」大屠杀。

据港媒报导,胡耀邦妻子李昭去世后,北京当局在胡家附近区域全面加强保安。当局对今次事件已做好预案,即整个葬礼以私谊事件办理,而不能政治化。当局担心如果放任,自由派会利用这宗葬礼掀起一股风潮。◇

新纪元周刊(第524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胡耀邦遗孀告别式 3000人送行 传习近平到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