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澳洲撤回《中澳引渡条约》 中澳急商对策

作者:香港特约

中国国务院李克强结束后两天,澳洲总理特恩布尔突然撤回提交国会表决的引渡条约,声称避免条约一旦被否决而令中澳关系受影响。引渡条约的澳洲国会议员认为,中国人权纪录不佳,不相信中国官员会信守不滥用条约的承诺。

澳洲外长毕晓普与中国驻澳大使成竞业今早举行紧急会议,就条约被搁置表决商讨影响及对策。成竞业表示,对澳洲的做法感到失望。而中共部发言人华春莹昨(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澳方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继续推进相关国内程序,使条约尽快生效。

截至去年7月,中国与46个国家签署引渡条约,其中32项条约已经生效,条约生效国主要是东欧、东南亚及非洲等国家,国家则甚少,当中包括法国和最近生效的意大利。人权组织指出,中共国家习近平治下施加更多外交压力,期望与更多国家签署引渡条约或令已签署的条约生效,以打击外逃贪腐者,但「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国部主任芮莎菲(Sophie Richardson)认为,中国缺乏公正审判,签署条约只是藉此为权力滥用的策略提供合法外衣。

中澳领导人2007年签订《中澳引渡条约》,以加强追捕逃到澳洲的贪官及商业罪犯,但未得到澳洲国会批准生效。澳洲政府原订本周二(28日)提交国会表决,但澳洲传媒报道,工党影子内阁周一晚召开会议,议决反对提案;此外数名执政自由党议员、独立议员及绿党议员均反对此条约,声称中国缺乏人权保障,忧虑被引渡回中国的疑犯将无法获得公正的司法审判。面对条约有被否决的危机,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在表决当天突然撤回提案,声称会进一步咨询。

加拿大去年9月公布会就引渡条约与中国展开磋商,亦在当地引起反弹。至于美国、英国和新西兰,则已经拒绝就此类条约进行磋商。

来源:法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澳洲撤回《中澳引渡条约》 中澳急商对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