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美媒:习近平冒险见川普 川习仓促会晤各有所求

4月将上演的川习会,是川普就任以来美中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各方分析指,美中双方各有所求,埋有一定的风险。

川普与习近平的海湖庄园会晤在形式上可以说是沿袭了奥巴马与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非正式会晤的模式。与上次一样,习近平也是在来之前先去另外一个国家访问。

美国之音报道,尽管一般认为,这次仓促安排而且停留也比较短的元首会晤不可能就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谈判,而只是一个双方见个面、加深相互了解的一次机会。不过,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是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建立个人关系的机会。他与习近平通了几次话,但是我们有从南中国海到贸易到朝鲜等等很大的国家与经济安全问题需要处理。

美智库:习近平会川普有风险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习近平在中国经济下滑,并在今年要召开19大党代会的时候与川普总统进行这次会晤其实有很大的风险。

国际战略与中心的张克斯认为,习近平之所以甘愿冒险,这其中有好几原因。他说,习近平为他今年要做的大事做出了明确的规划,以进一步奠定他的强势领导人的地位,而与川普进行会晤是其中的一个关键,他必须要显示,他能够管控这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这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是习近平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他可能觉得他能够搞定川普。

在他看来,习近平之所以愿意冒险前来参加这次峰会还有一个也许是最重要的原因。他说:“我的确认为,中国人非常担心那只高悬的经贸鞋子很快会掉下来。我的感觉是,习近平愿意与川普会面,开始高层领导人之间的这种讨论是因为将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的莱特希泽这样的人使他们非常紧张。”

双方各有所求

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该机构就川习会对媒体举行的吹风会上谈到了美方希望达到的目的。她说:“川普总统希望搞清楚习近平是一个什么样的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有哪些,确定优先要的问题,并且看这些问题是否能够以合作的方式得以解决,还是美国将要更多的依靠单方面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网上政论节目“文昭谈古论今”主讲人文昭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看来川普最希望能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让工作机会回到美国。他也希望北京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及在南中国海遵守国际规则。习近平则可能想通过此次会面稳定国内经济形势。习近平希望能取得美国不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关税的承诺,向国内传达能稳定中美关系的信息,以期能更好地在十九大安排权利布局。

文昭说,现在的美中关系中,习近平希望稳定现状,而川普则需要实现对选民的竞选承诺,因此是川普出牌,习近平应对。在朝核问题上,习近平现在若是对朝鲜翻脸,尽管可能增进中美经济关系,却会为他带来党内意识形态上的压力,他的对手可能批评他向美国妥协、抛弃党性,进而影响到十九大权力分配。

“中天新闻“华盛顿特派员臧国华先生表示,这是一次“初次见面多关照”的会晤,所以务虚多于务实,双方在轻松、非正式的场合交流一下各自的想法,谈一谈各自执政的,优先的方向以及在一些重大分歧上的想法和底线还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则认为,这次会面目的不是为了维护两国关系的形象而走走外交形式,而是就若干最重要的议题互相摸底,以便确定与双边关系走向直接相关的若干问题的底线。习近平匆匆来谈,谈完就走,这说明要谈的是急事,而不是可以从容地反复协商的日常事务,这个急事应该就是迫在眉睫的朝鲜半岛核武危机。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先生则表示,估计这次川习会议题很多,美方的最大诉求重点是朝鲜核威胁问题,中方的最大诉求重点则是中美关系的良好气氛。

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刘益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媒:习近平冒险见川普 川习仓促会晤各有所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