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习特下周会晤 异见者冀特提中国人权

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文,形容下周和中共国家主席的会谈,将“非常艰巨”。(特朗普facebook,拍摄日期不详)

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期望中美秉持相互尊重原则,以建设性态度处理及管控敏感议题。(中共外交部网页,拍摄日期不详)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四(6日)美国,在佛罗里达州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特朗普出任总统后,两人首次面对面交锋。人权组织期望特朗普关注北京镇压问题。有学者相信,倡议“美国人优先”政策的特朗普会把贸易问题视为焦点,甚至不惜和北京讨价还价。

中美双方周四同时宣布习特下周会面的消息后。北京外交部周五举行记者会回答相关的问题,回应中美贸易摩擦时,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表示,期望中美秉持相互尊重,不冲突、不对抗原则,以建设性态度处理及管控敏感议题。

郑泽光:双方都期望这次会晤圆满成功,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确定正确方向,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好更大成果。

美国方面,特朗普多次批评中国操控汇率,认为必须遏制中国的不公平贸易。他周四(30日)在社交网站发文,形容下周的会谈将“非常艰巨”,认为美国再不能够在美中贸易,出现巨额逆差。

白宫就表示,两人将讨论朝鲜和区域安全议题,又说特朗普政府关注南海等区域重大议题。

人权状况会否继续是特朗普中国政策的议题,是习特会另一焦点。“中国人权观察”创办人潘露期望特朗普,向习近平表达对709大抓捕等的关注。

潘露:政治犯的领域是中共单方面确定的。现在在各级政府存在著一些司法程序或行政手段目无人权的做法。709和镇压政治犯这些问题,也是应该讨论的问题。

他期望习政平加强和社会上各阶层互动,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北京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梁云祥认为,虽然美国希望中方运用影响力,在核问题上向朝鲜施压,但估计特朗普不会在贸易问题上让步。

梁云祥:贸易问题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不次于对朝鲜问题的关注,我相信他一定会谈,我也相信中国会多多少少作出一些让步。当然朝鲜问题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可能会让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甚至不排除说,如果再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美国可能考虑动武,希望得到中国的配合。

梁云祥指,今次“习近会”并不是所谓的国是访问,显示两国之间存在不少矛盾和分歧。

对于特朗普曾多次批评中国,对美国进行不公平贸易,香港恒生学院传播学院助理教授陈智杰表示,美国共和党政府近期在经济民生议题上一再触礁,今次和习近平会面,对特朗普来说,是力挽狂澜的好时机。

陈智杰:特朗普在国内面对很大问题,包括未能成功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方案,也面临在减税方案触礁,全因共和党内部对此有矛盾。特朗普或会想利用外交弥补内政不足。北京要作好准备,例如多买美国货,又或者承诺有中国公司会在中国大规模投资等。

习近平下月6-7日访问美国两日。这是特朗普上任两个多月以来,两国领袖首次会面。“习特会”会在佛罗里达州、特朗普私人度假村海湖庄园举行,形式类似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加州的“庄园会晤”。

来源:自由亚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特下周会晤 异见者冀特提中国人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