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习高谈传统文化与国运兴衰 暗示巨变


习近平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增添了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文艺界应崇德尚艺。

11月30日,习近平携所有政治局常委出席文联和作协全国会议并发表近万字讲话。

在中共历史上,如此高调强调传统文化而不是马列文化的,习近平还是第一人。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抛弃自己文化则上演历史悲剧。

文 _ 蔡乐

中华文化是中国人的灵魂

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学界联合会(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约3300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在9500字发言中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而当代中国正经历著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习近平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不断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习近平要求文艺界崇德尚艺

习近平说,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习近平强调,「文人之笔,劝善惩恶。」他在讲话中给文艺界人士提出四点要求,包括要求他们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创作优秀作品;作品要关照民众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民众的心愿、心情、心声;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崇德尚艺是文艺人士一生的功课。

习强调,「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

习多次推崇中国传统文化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高度强调文化了,习上台以来,在多个场合都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褒扬。

6月10日,官媒发表以「解码习近平的传统文化情结」为题的文章,强调习近平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文章说,中华传统文化给习提供了「思想营养」,形成了「中国气派的治国理政风格」。

10月13日,「学习小组」微信公号刊文〈习近平自述:我的文学情缘〉,讲述习近平熟读文学经典的往事,首先提到的是从小受《岳飞传》的影响。

11月18日,第二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常委俞正声发言中表示,要推进两岸媒体交流合作,发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增进民族认同的纽带作用。

北京市政府机关报《北京日报》社长傅华在论坛上发言,一改过去党媒的调子,大谈中国传统文化,引用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知识,强调传统的价值、民族的价值。

习近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与之前利用中宣系统极力将习近平包装成极左形象的宣传形成了强烈对比。

习释放中国大变局信号

有人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中华」有40次,其中有9次是「中华文化」,27次是「中华民族」;提到「人民」有74次;提到社会主义26次;提到「党」只有22次,「领导」有6次,其中只有3次是「党领导」。

习近平说:「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中华文化最「独一无二」的特性就是她的神性,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讲的是敬天信神,讲的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天人合一,顺应自然。而中共讲的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两者水火不相容,崇尚中华文化,必然会贬低中共党文化

在中共历史上,从来都是高唱从德国、俄国西来的马列主义的国际共产理论,不讲爱国,爱的是苏维埃,所谓抗美援朝其实就是为了保卫苏联,也不尊重中华传统文化,而是把其当成「四旧」来打倒批判。如今习近平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与「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性」联系起来,强调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言外之意,中国人不应该坚持外来的马列主义,要有中国特色,「要做中华儿女,不做马列子孙」。

这样发展下去,中国将抛弃马列主义、走上复兴中华传统文化之路,这当然是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也是习近平在这次文艺会上强调的主题,要作家艺术家们创造出能真实反映目前社会变革的伟大作品。◇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高谈传统文化与国运兴衰 暗示巨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