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中国产权政策 70年房产权障碍多


习当局首次干涉产权立法,近日发布关于保护公民、法人的产权保护意见,期望提振社会信心,加强民间。图为上海。(AFP)

习当局推出产权保护意见,期望提振民心,加强投资。

但房屋70年使用权续期问题需修法,却遭遇江派人大张德江和司法部长吴爱英的阻挠。

律师分析,中共施行的国有财产制与保护私有产权根本上相互矛盾,必须优先改变宪法才行。

文 _ 李贝利

习阵营首次干涉产权立法

11月27日晚,习当局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中共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的产权保护顶层设计。这份在8月底经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重头文件,直到三个月后、当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一个月后才对外公布。

该《意见》强调保护公民、法人的物权、债权及其他各种财产权,以及土地、房屋等财产的征收征用及补偿制度,强征强拆问题、民营企业涉案财产的处置、宅地70年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等问题。

紧接着11月29日,中共最高正式发布了二份司法文件:《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和《关于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实施意见》。

这两个与产权相关的司法文件规定,对于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以及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犯罪的生效裁判,当事人、案外人提出申诉的,法院要及时审查、甄别,纠正错误。同时,中共最高法院已成立了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小组,并称有关申诉案件正在抓紧审查当中。

用产权保护来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大陆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解读说,「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意愿悬崖式下降。比如1至5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为3.9%,创下了2000年5月,也就是16年以来的新低。」「国内民间投资意愿一降再降,同时民间投资外流现象上升。」因此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通读《意见》,最受瞩目的应该是,中央下定决心要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

文章提到,就在前几年的那一场「唱红打黑」中,便有人质疑地方政府以「打黑」为名,肆意侵夺企业家财产。

当年,中共前党魁的亲信薄熙来为争18大入常,其和王立军联手在重庆营造「打黑政绩」,同时,为了掠夺私营企业的巨大财富,制造大量冤案。几个月内,重庆市许多资产数以亿计的民营企业家遭「打黑」致一贫如洗、家破人亡。

近年来,大陆民营企业的资产被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现象时有发生,民众的房屋被强拆、土地被强占的事件频频曝光。

港媒《东方日报》11月29日的评论文章称,由于产权受到随意侵占,使得中国经济改革一直难有突破,尤其是民营企业家不敢在新一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投入巨资,担心最后被公权力盘剥等。因此,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给各个阶层尤其先富阶层派定心丸,成为当局重启改革的先手棋。

模糊回应「房屋土地70年大限」

关于产权保护,民众最关心的是购买的商品房的「房屋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虽然房子是你的,但土地却是国家的,你租用国家的土地使用期结束后,就得重新交钱续租。

2016年4月,浙江温州房屋20年土地使用权到期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温州一位购房者购买了一套总价65.8万元人民币的二手房,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被官方告知,这套房子的土地使用期限是20年,现已到期,需要缴纳费用延长土地使用期限、获得新的土地证,才能完成交易,这笔费用大概需要30万元。

有专家指出,国务院1990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中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最高年限按用途确定,其中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商业娱乐用地40年、其他或综合用地50年。

目前关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法律依据主要是物权法第149条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在物权法之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曾规定,「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按照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目前应该遵循物权法的相关规定。然而物权法没有解释「自动续期」如何来操作,这就带来很多困扰。

这次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只给出了模糊的说法:将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也没有给出具体方案。

面对官方的模糊回答,大陆财经人士黄生发表文章,质疑中国的房地产是否有投资价值,他还表示,地方政府又可以通过土地使用权到期后补地价来敛财了。

江派张德江和吴爱英阻挠立法

仔细推敲问题卡在哪,就会发现,70年房屋使用权续期问题,就是缺一个新的法律来规范,也就是说,要修订《物权法》,把这个内容加进去就行了。然而由于江泽民的铁杆亲信张德江在把持着负责立法的全国人大,而且负责具体事情的司法部,又由周永康的女亲信吴爱英掌管着,因此,哪怕习近平在8月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保护产权的决议,但张德江还是拖着不办。最后逼得习近平、李克强不得不在三个月后,以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来下发这个意见书,再拖下去,可能民营企业家都要跑光了。


负责立法的江派人大常委张德江(左)和司法部长吴爱英(右)从中阻挠,致使习当局延后三个月才以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布关于保护公民、法人的产权保护意见。(AFP)

有关吴爱英的恶行,《新纪元》此前发表了〈暗操恶法 吴爱英孤注一掷前景不妙〉文章(第503期2016/10/27),而且在六中全会上,吴爱英缺席,这是她落马的征兆。

有关民众房产的产权保护,有专家建议,先由最高人民法院抓紧调研,出台一个针对性强的司法解释,然后尽快启动《物权法》的修改程式。

不过,《物权法》的修改,不但遭到江派的巨大阻挠,也受制于中共的公有共产体制。

落实保护私有财产须先改中共宪法

上海著名维权律师郑恩宠向《大纪元》表示,这个《意见》的出台另一个背景,是对《民法总则》起草的分歧作出一个裁判。

「《民法总则》的起草过程当中充满了争论,中国的法学家,包括民法看到中央要起草《民法总则》,大家都很高兴投入了自己的精力,最后大家又丧失了信心。因为《民法总则》确实是保护私有财产的,那现在中共的制度是国有财产统治一切的,私有财产是附属的,像自留地,因此在这样情况下,起草《民法总则》根本不行的。你现在要起草《民法总则》来保护私有财产,必须对现定宪法作重大修改,但当局没有拿出修改宪法的时间表。」

郑恩宠强调:「六中全会后,中央公布这份文件,第一,配合《民法总则》的修改,责任非常重大,人大副委员长亲自到上海开座谈会,我们内部人知道分歧是非常大的。

第二,这份文件出台,预示中共经济处于非常危急的时刻。按官方说法,中国现在的GDP人均达到7800美元,已经到了中等发展国家,但是文章也暗示,尽管如此,根本没有走出困境。因此产权制度不改革,问题非常大的,形势非常严峻。

第三,如果这个文件再不执行的话,中共政权面临亡党亡国。现在不但是手无寸铁的民众,还有大陆中产阶级、白领阶层以及几百万至上千亿的一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对制度也不满,官民矛盾突显。中共自己公布的数据,民营企业家现在养活了中国70%的就业人员。」

郑恩宠认为,在习近平主政期间,这个产权制度的纲领性的文件不能变成宪法或对几百部商事法律、经济法律、民事法律等进行重大修改的话,他什么事情都办不下去。

他举例说:「温家宝当年要对农村的房子怎么征地拆迁要制定一部法律,到现在都没有制定出来,因为你土地法不修改、宪法不修改,后面没法做。」◇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产权政策 70年房产权障碍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