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茅于轼谈大陆经济:体制导致问题

中央经济会议于12月16日结束,会议提出了2017年大陆的经济工作重点。大陆经济学家茅于轼接受了大纪元记者采访,对此次会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针对会议提到的大陆经济「存在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是我国经济的根源因素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顺畅。」茅于轼表示,结构性失衡也没说清楚,是消费结构,还是国企私企的结构?甚么结构没说。

他说,现在经常强调党的领导,说明现在党的领导出了问题。现在,中国的不是民主政治,永远会存在这个问题,是体制问题。

当记者询问本次经济会议中提到「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茅于轼表示,现在为甚么要炒房呢?原因是老百姓储蓄的钱,不能投资赚钱,只能投资炒房。其它投资赚钱的行业,比如通讯行业、石油行业、电力行业、金融等行业,老百姓都不能投资,只能由政府投资。老百姓口袋里的钱除了炒房,干不了别的。政府如果开放这些领域,让老百姓可以投资银行、电厂、通讯和石油,大家就不炒房了。

对于明年大陆的走向和调控,茅于轼表示,现在说甚么都是空的。要改变房地产泡沫状况必须开放所有的投资机会,让老百姓去投资,老百姓储蓄的钱都能用于有利可投的投资,问题就解决了。这些不开放,炒房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记者问:在11月份对楼市进行调控之后,地王依然频频出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茅于轼表示,这是因为土地不能买卖,土地的配置不是市场配置,土地不能地尽其用,土地的使用非常不合理。这个问题要解决,就要让土地私有化。

他认为,中国的问题一大堆,以为公有制好是大错特错的。改成私有制,中国的经济就好了,这涉及要修改宪法,共产党要放弃共产党的想法。最近11月28日,当局有一个保护产权的决定,那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共产和保护产权是对立的,要保护产权,就要放弃共产,现在没放弃啊。说不定现在称保护产权,过两天把产权又没收了。政府到底想干甚么,老百姓看不清楚的。

对依法治国的话题,茅于轼表示,是谁不依法治国?现在是共产党自己不依法治国。宪法规定的它都没有执行。宪法规定言论自由,它执行了吗?通讯自由,它执行了吗?共产党自己破坏法制。老百姓有甚么权力破坏法制啊?官员要守法,首先要守宪法。宪法赋予百姓的权力,共产党必须保障。言论自由必须得到保障,这是宪法上规定的自由。

经济会议对楼市定位 业界人士:寒冬将至

有报导称,刚刚结束的这次会议有四大看点:加强楼市调控、遏止投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指出中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强调防控金融风险。其中房市调控被列在首位。

释放继续严厉调控楼市的信号,同时强调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以避免市场与民众产生恐慌性情绪;强调要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等。 这次中共经济会议定位时非常罕见的引用了一句俗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有房企人士表示,上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信号明显,2017年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还会继续严格,短期内不会松动。对房企来说「将是一个深深的寒冬」。

大陆经济学家易宪容对此分析说,明年起,中国楼市将有根本性改变,住房回归基本居住功能,政府会通过信贷、税收等政策对楼市作出清晰界定。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2017年下半年全国核心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市场将在严格的监管与执行背景下进入调整期,部分开发商尤其是民营开发商或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中介公司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关店潮,新一轮的并购会发生。」

对于近来大陆民众关心的房产税是能否出台,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应还在研究中,因此2017年房产税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大纪元2016年12月17日讯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茅于轼谈大陆经济:体制导致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