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辽宁号航母实弹演习穿帮 揭秘歼15的数量之谜

舰等机的情况,令舰十分无奈。

继上月本栏《温故知新看辽宁》得到通过官媒,隔空低调的善意回应后,上周《辽宁舰戓隐藏危机》一文,重复笔者之前对该舰的现状评价:有舰、缺机、少人。刊登后军方旋即又通过官媒隔空互动,公开了辽宁舰上出现最新119号歼15舰载战斗机的画面,真是“无巧不成书”。

真理越辩越明,对这种良好的开端与进步,即使十分有限,也应该支持和鼓励。自2011年底开始,每年冬季中国新旧消息特多,舰迷绝对不愁寂寞,好消息必将陆续有来。明年此时,可能已经只见新航母笑,哪管旧航母哭了。因此还是先抓紧时间,为辽宁舰多留点记录吧。

上月16日首次从远征地中海的唯一航母“库兹湼佐夫号”上,派出4架SU33及1架MiG29K舰载战斗机,以旧式武器轰炸敍利亚西北部一处“征服阵线”恐怖份子巢穴。据报连头目在内共歼灭至少30名恐怖分子。这次远征地中海,创下俄罗斯海军多项第一,包括:这是该舰服役以来首次参战;俄海军史上首次有航母参与的作战行动;也是SU33大概生命末期,首次执行的实战任务,而且还首次立下战功呢。

当然更不能不提,这同样是俄罗斯舰载航空兵,首度出师未捷身先死,而且更非一次。11月14日俄国防部宣布,一架MiG29K准备着舰时,鈎不住着舰拦阻索而坠海。不料12月5日又有一架SU33,因拦阻索断裂而失事。可怜俄国海军自曝其短,赔了夫人又折兵。唇亡齿寒,见到远方的姊妹舰如此丢人,辽宁号大概会悲喜交集,百般滋味在心头。

喜者,自然是歼15的母型SU33,破天荒取得了战绩零的突破,应该替其高兴叨一下光。悲者,是不足一个月,已有两架战机直下龙宫寻宝。这对以俄为师的中国航母部队,必定有所启蒙。每天忙坏了的哥们,或许会有跟军方相反的高见,又可以扮演阿Q了:还是天朝兔子青出于蓝胜于蓝,起码歼15训练强度比毛子高,至今还未有一架真的变成“飞鲨”。

不过有一件事倒是千真万确的,本世纪初中方研究所千方百计想弄到俄舰的拦阻索,了解其坚韧性、寿命、合金成份,但俄方也千方百计地阻挠泄密。现在倒好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不用再买你的次货,有种的你来求我,起码不会断裂丢人啊!还有一件事,俄罗斯航母的拦阻索数量,比西式的中国要少,未知是否与飞机容易着舰失事有关?

旧事重提,上月俄罗斯可怜的天残地缺航母战斗群,首次高调出征时,其实只搭载了不足20架飞机,主要包括10架SU33、4架新型的MiG29K,其他为卡式反潜及搜救直升机。这样一比,似乎给某军方忽悠大师说中了:我们的歼15比它还多!当时还未减去俄方“投海自尽”的两架飞机呢。

哪如何领悟笔者之前所说,歼15“缺机”呢?该机的真实数量,一定是毫无必要的中国特色军事机密,但猜猜字谜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回望最早出现但不久已证明失实的“可靠消息”,是辽宁舰刚入列的2012年12月《南方周末》,言之凿凿地说已试制了12架歼15。但也准确地说出,该机面临以发动机为主的多种问题未解决。那一年,歼15已经试飞三年多了。连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张恩和上月也逝世了,至今歼15所有十几架预备量产型,装的仍是老大哥的心脏。

俄国航母现在剩下12架主力战机,哪辽宁号一定比它多吗?不一定,这要看理论抑或按实际情况计算。首先之前已有国内网友说过,为免产量太丢人现眼,海军对歼15编号大玩数字游戏。每次邀请官媒记者上舰前,就把其中几架涂上新编号,大摆空城计滥竽充数,搏取网上无数点赞,以壮我强大军容。但笔者发现,大多数片段,都会出现副师长戴明盟大校(如无意外明年会顺利过渡为准将)的100号座机,新一代的军神崇拜已进行多时了。

笔者对此仍然半信半疑,需要更长时间了解。但兵不厌诈,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的确太多前科。早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还未正式成立的空军,因为战斗机数量不足,几架野马式战机带实弹备战,首尾相接多飞了一圈暪骗台湾。至于苏联的红场阅兵,经常真假武器型号混杂,往往令西方专家一头雾水,产生过不错的自欺欺人战略效果。近年北韩阅兵也故技重施,尤其是针对美日大玩新旧型弹道导弹示威,已渐入化境。

所以对歼15战斗机现役的所谓真实数字,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尽信。特别是在盛产忽悠师徒们的中国,太认真你便输了,甚至可能输得很惨。互相忽悠,看看谁怕谁?要忽悠别人,先要忽悠自己,这是自欺欺人的最高境界。

当然这并非专门指歼15,只是该机目前真正的服役数量,特别是常态化部署在辽宁号航母上可操作数量,从官方资料都可以知道只有个位数字。很自然地,假如有较高强度训练的话,因维护保养而趴窝的数量还要增加,若再加上地勤人员水平等不利因素,只剩下4至6架能够操作,绝对不会令人意外。从人才培育角度而言,一日没有配套的海陆两用,超音速高级教练机,目前低效落后的培训速度与品质,也无法从根本上扭转,这就是人少的原因。

不要忘记歼15至今,仍是未开发对地对海攻击能力的阳春型舰队防空战斗机。经过七除八扣之后,难怪不啻是美日,连台湾海军都尚未将辽宁号航母放在眼内。库兹湼佐夫号再烂再弱,也已经七出远洋,收获了实战经验教训。武器平台会不断进步,但能打仗、打胜仗的官兵及其战技水平,却是千金难求的无价之宝。只是这个对于习惯于只接收片面,尤其是对自己说好话的资讯的强国军迷,显然没有几个人愿意面对现实,这样的自欺文化才是强国与强军大敌。

来源:东网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via 辽宁号航母实弹演习穿帮 揭秘歼15的数量之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