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人民币出境和黄金进口大大缩减


今年前9个月,由净流入中国的黄金总量为60万8016公斤(去年同期58万1876公斤),同比增4.5%。(Getty Images)

人民币掀起贬值风暴,中共当局陆续出台的管控措施,人民币境外付款将设上限。

另有银行家透露,当局正收紧黄金进口配额发放。

文 _ 苏晨

今年人民币兑汇率大幅下降,资本外流加剧,中共当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措施。继央行会议传达对六类海外投资严格限制后,近日再出台对资本项下500万美元以上的购汇备案审查,并收紧人民币流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下跌30%,资本外流状况比表面看起来的糟糕。

人民币境外付款设上限

此前人民币今年跌幅将近6%,触及逾8年以来低点,去年底和今年1月那一波资本外逃再引市场热议。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流出5.1万亿人民币。为控制资本外流,中共当局正收紧对资本外流的控制。

11月28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新规,资本帐户下超过500万美元的海外支付,包括组合投资或海外并购等直接投资,必须上报市外管局批准;之前已经获批的大型投资项目尚未转帐的外汇部分也适用此规。而以往报批的限额是5000万,如今降到500万。

同时还规定境内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境外放款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放款人应注册成立1年以上,与借款人之间有股权关联关系。短期频繁发生的境外放款,经办银行将要求放款人解释原因,确保合规。

一些企业表示,11月以来人民币快速贬值本来就增加了企业的担忧,而资本流出收紧就更加剧了预期。为了规避未来的汇率风险,许多企业选择尽可能增持美元资产。

传当局收紧进口黄金

在人民币贬值风暴中,大陆民众视黄金为保障资产的「诺亚方舟」,「抢金」热潮升级。在此背景下,香港近期已悄然成为大陆人「抢金战」的最前线。

周生生大中华营运总经理刘克斌近日称,为了避险、加上金价下跌,大陆客因而转买黄金;尽管难以估算人民币贬值对销售额的实际影响,但最近两周市场对黄金原材料的需求明显上升,金条、金块等产品的每周平均生意额较上月大升3倍。

香港统计处近日前发布的数字显示,中国大陆10月通过香港净进口的黄金数量达61.08吨,按月升15.8%,升幅远高于前两个月。今年前9个月,由香港净流入中国的黄金总量为60万8016公斤(去年同期58万1876公斤),同比增4.5%。

有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正规管道进口,黄金亦从走私的「地下通道」源源北上;皇岗海关早前就截获一名香港职业水客,从他身上搜出总值110万元人民币的足金金条。

为遏止资本外流,中共正收紧黄金进口配额发放。据一些交易员和银行家透露,一些有进口黄金资质的银行现在难以获批进口黄金。在季度评估中,削减了黄金进口配额;一些有许可证的银行必须在使用规定的美元配额进口黄金。

目前有15家商业银行拥有央行授予的黄金进口牌照。专注于中国市场的贵金属分析师Koos Jansen此前分析称,中共可能通过减少发放给商业银行的进口许可证,以达到减少进口的目的。

人民币将继续贬值

随着人民币贬值,外汇储备也在大幅下降。

10月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逾450亿美元,为1月以来、或中国股市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大降幅。10月外储消耗主要被视为人民币贬值的反映。

经济学行家、金融专家巩胜利对《大纪元》表示,在川普竞选之前,美元指数大概只有96,而现在达到了102。人民币不动的话美元也升值了6点左右了。美元是占全球份额最多的货币,又是最强势的货币,既然美元升了值,其他货币当然要贬值。

巩胜利认为,如果美元继续升值的话,人民币就一定会继续贬值。

他进一步分析,人民币贬值可能有三个环境因素促成:一个就是美元指数升高;另一个就是因为中国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货币);再一个,人民币的发行量过大。

他表示,「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从央行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发行量是最大的。比如2006年到2016年正好10年,2006年人民币约发行40多万亿,到今年10月底,人民币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150万亿。而中国的GDP只有GDP的一半(美国18万亿,中国只有10万亿)。」

瑞银已将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调整为7.0左右,并预计2017年底达7.3,2018年底进一步贬至7.5。

美国对冲基金经理Kyle Bass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将下跌30%,并认为资本外流之势支持他的看法。Kyle Bass近日对路透社表示,「中国资本外流状况比表面看起来的糟糕,这就是为何过去两个月中共政府允许人民币贬值。鉴于美国的升息前景,我们相信这个压力将持续下去。」

分析师称,基本面因素显示人民币应会贬值。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稳定在6.7%左右,但明年料将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为6.2%。◇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人民币出境和黄金进口大大缩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