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星期五

曾因23条立法而下台 叶刘淑仪卷土重来

2016年12月15日,新民党主席辞去行政会议职务,宣布参选特首。(林国立摄)

.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周四(15日)辞去香港行政会议,同日正式宣布参选特首。她发表的政纲中,主张在人大831框架基础上重启政改,和重推23条本地立法。但没有直接回应,如何令港人接受831框架。(林国立报道)

被外界视为性格硬朗的叶刘淑仪,星期四早上向辞去行政会议成员职务后,下午在湾仔会展举行造势大会,正式公布参选,并公布政纲。除了新民党两名田北辰和容海恩,还有上届支持梁振英的前布政司锺逸杰,曾担任多项公职的林贝聿嘉等为她站台。

叶刘淑仪在发言时指,近年香港经历政改被否决,占领运动和宣誓风波,社会前所未有撕裂分化,甚至有分离、港独思想出现,希望她出选可以带领香港,有更美好的未来

她在政纲中提出,在人大831框架下,重启政改,对于民主派一直要求推翻831决定,她并不同意。

叶刘淑仪说:你看上星期日的选委会选举结果就知道,的朋友的数字是愈来愈,破纪录的多,327个(选委),他们完全有条件,不止做造王者,甚至一个较温和的泛民人士,根据这舍框架都可以被提名去参加普选,所以我觉得以这个框架为基础,已经给香港很大的民主发展机会,可以我会更努力劝泛民同事,接受这个基础。

曾任保安局局长的叶刘淑仪,03年因为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引发50万人上街最终撤回23条,叶刘淑仪问责下台;她在政纲中重提23条立法,又承认自己当年做得不够好。

叶刘淑仪说:至于处理23条,我很惭愧,过去我真的个人的表现不够好,我今天看电台重播新闻,我的表现自己看到我都很尴尬,一个政府为国家安全立法,一定要审视当时的需要,目前我们有个空隙,的确要填补,其实各位不需要那样怕23条,我觉得我们亦要考虑,如何履行我们的宪制责任。

当被问到,以831重推政改,和重提23条立法,会否担心社会强烈反对,叶刘淑仪并没有直接回应,只是一再强调,增加土地房屋供应才是她的首要任务。

叶刘淑仪说:香港土地房屋问题非常严峻,20万人住剐房,30万人轮候公屋,他们的居住环境恶劣,下届政府今的首要解决土地房屋短缺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问题,如果我们无休止陷入政改争议,香港更会走下坡。

她又批评特区政府,在财政上过于保守,只是担当"掌柜"而没有做好经济领袖的角色,她否认是批评潜在竞争对手,做了9年财政司的曾俊华。叶刘淑仪并未有公布她的班底,和至今争取到多少选委支持她"入闸"参选,指目前言之尚早。

特区政府发声明,指行政长官梁振英接纳叶刘淑仪辞去行政会议职务,感谢她自2012年10月加入行会以来,为政府决策提供宝贵意见,贡献良多。

66岁的叶刘淑仪,75年加入政府做政务官,96年空降做入境处处长,是香港历来首位纪律部队女首长,98年起出任保安局局长,到03年推销23条,立场强硬,经常发表出位言论,令民望大跌,最终因为立法失败问责下台,08年起3次立法会在港岛区选举胜出,成为立法会议员,上届行政长官选举她亦有表态参选,但未能取得150个提名入闸,选举后被任命为行政会议成员。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via 曾因23条立法而下台 叶刘淑仪卷土重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