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19大暗桩? 省级高官变动名单有门道


六中全会后,中共官场进入换届季,现已有12省中共党委完成换届,其中有85个官位属关键位置,其人事安排呈现出习近平的19大布局。(大纪元资料室) .

中共六中全会后,中共官场进入换届季,现已有12省中共党委完成换届, 习近平在85个关键官位中,至少过半暗中作了安排。

文 _ 谢东延

12省换届 19大人事布局显现

中共六中全会后,10月底新疆第一个省分召开省级党代会,其他省分陆续跟进,至11月底共有12省分党委完成换届。12月还将有两省换届。剩余的17省在2017年7月前换届。

按照完成换届时间排序,12省分分别是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湖南、江苏、广西、河北、内、福建。

目前,12省省委或多或少都有新成员加入,新晋常委的共有38人,多数是从省副职或重要地级市的「一把手」提拔。其他大部分是原常委继续当选。落选的则有两类人,一是军方代表,二是一批年近60岁的常委。

12省新常委成员基本是每省12人,新疆、西藏少数民族自治区则各多2名额,12省省委总人数是148人。算上政府班子,党政两套班子共有219人。各省党政官员的人数从16人至22人不等,河南省最多,有9名。

从年龄看,有首位「70后」官员进入省级党委常委,是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祕书长刘捷。新晋的省级党委常委中,还有4名「65后」。

24名党政「一把手」
多是习人马和「空降」技术官僚

12省党政「一把手」共24人,其中6人是非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这是因为2016年习近平在军队改革落实后,尤其是下半年开始,对官场进行了密集替换,不少江派党政「一把手」被提前退休所至。

24名「一把手」中,有6人属技术官僚,分别在不同时间「空降」地方任职,江派色彩较淡。他们分别是,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河北省长张庆伟、湖南省长许达哲、安徽代省长李国英。

除张庆伟在航空系统任职17年外,其余5人分别在国务院部门工作超过20年。其中有3人是习近平上台后再到地方任职。

有7人属习近平人马,他们分别是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福建省长于伟国、江西省长刘奇、山西省长楼阳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江苏省长石泰峰。

除赵克志、陈全国分别是胡锦涛和李克强的亲信外,其他5人均是习近平的旧部,3名浙江旧部、1名福建旧部,1名中央党校旧部。

也就是说,24名党政「一把手」中,至少有13人是习近平可以信任的官员。


目前24名党政「一把手」中,至少有13人是习近平可以信任的官员。

(Getty Images)

另外,有5人的派别不明显,他们是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安徽省书记李锦斌、主席布小林、广西主席陈武、新疆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5人中,有4人是从本土官员提拔,他们长期在当地任职,另外一人安徽省书记李锦斌是在异地调动中升的官,虽然有一些江派色彩,但是不突出。

李锦斌之前在江派势力的吉林省从政,有江派色彩,但是其升迁慢,2002年8月任吉林省副省长,近5年无升迁。2007年4月调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6年后才调安徽任省委副书记。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曾分析说,江泽政、干政、以贪治国长达20多年,中共官员在这种大环境中,多多少少都要向上司行贿买官,多少都会跟江派有关系。技术官僚则跟江派的关系会弱一些。关键是要看习近平上台后,这些官员对习近平政策的执行力度如何,有没有表态支持习近平。

另外有6人从其升迁的仕途看属江派官员,他们是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广西党委书记彭清华、内蒙古党委省委书记李纪恒、河南省长陈润儿、西藏主席洛桑江村。

其中,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1999年10月至2003年4月曾任宣传部部长,之后就升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在青海从政13年,官至青海省委书记。其任3年多宣传部长时间,正是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高峰期,在江时代凡是积极迫害法轮功的官员都很快获得晋升。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从政37年,官至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属上海帮官员,2007年12月调江派的势力地盘黑龙江任副省长,4年半后已官至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进入政法界。之后才调到湖南任省长,与时任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搭档,徐是江派官员。

广西党委书记彭清华,曾在中央组织部工作30年,官至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副部长级)兼干部一局局长,其上司是曾庆红。之后2003年调任香港中联办,一干就是9年,官至中联办主任,曾庆红曾是港澳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长,香港的中共地下特务几乎是曾庆红培植的。2012年12月19日,彭清华调任的广西也是江派的势力地盘。

影响明年19大人事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第19届中央委员成员的构成。按18大中央委员的构成看,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有205人,除政治局常委7人、18人外,余下180人中,省市区党委书记有24人和省市长、区主席有25人,这49人占180名中央委员的人数近三成,起著关键的作用。

党政61要职 21人属首次担任

其实,除党政「一把手」外,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厅长也是关键位置。上述换届12省一共有61个这样的关键要职,其中,有21名官员是首次担任。

当中19人是在2015年后首次担任的,另外2人,河南省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在2012年1月首次出任宣传部长;安徽省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则是在2014年8月首次做组织部工作。

在这21人中,河北省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虽然是2015年9月首次担任宣传部长,但是其在江派势力的河北省从政,做过多年的统战部长,江派官员色彩浓烈。

除了江苏省之外,这21人分布在其他11省中。从江苏的主要官员派系看,党政「一把手」都是习的人马,而其他省分并非党政「一把手」都是习的人马,有些是「空降」的技术官僚。由此可见,这些首次担任上述要职的官员,多数派系不明显,属习近平重新提拔的官员。

要职配置有讲究
重点压制江派官员

从12省的官员配置看,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有几种方式:

一、党政「一把手」都是习的亲信;则不在乎其他常委成员有江派官员。

二、党政「一把手」有一人是亲信,一人是江派色彩淡的技术官僚;则会配一至三名首次担任上述要职的官员,稀释江派的影响。

三、党政「一把手」有一人是亲信,一人是江派官员;同样会配一至三名首次担任上述要职官员,其中必配一名「空降」纪委书记或组织部长,若江派势力稍明显的省分,这两个职位都是「空降」官员。

《大纪元》记者还留意到,有些从「空降」的官员,未必出任纪委书记,可能是直接出任专职省委副书记,影响力会更大。


从12省的官员配置看,习近平的人事配置,重点在于压制江派官员。(新纪元合成图)

公安系统未深度清洗
监察委担重任

从12省的公安厅厅长人选看,习近平尚未对公安系统进行深度清洗。

在12省中,只有福建、江西、河南三省公安厅长不属江派官员,其余公安厅长江派色彩强烈。

《大纪元》记者还发现,这9名江派公安厅长中,只有3人在2015年调动过,其他人大多在2013年习近平权力未稳时入职。其中,新疆公安厅长从2009年至今未调动过,山西、内蒙古两省公安厅长也是在中共18大前入职到现在。

不过,习近平在11月7日开始进行试点改革的监察委将是监察公安的「杀手锏」。


从12省的公安厅厅长人选看,习近平尚未对公安系统进行深度清洗。

未来,监察委将是监察公安的「杀手锏」。(Getty Images)

据官方的消息,地方各级监察委员将由省(市)人大会产生,整合行政和检察机关中的监察、反贪力量,即检察机关内的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以及职务犯罪预防部门都将整合进监察委,与纪委合署办公。由中纪委统一领导,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蓋。

监察委还将会收编检察院近三分之一的职权、人员机构和编制。整合后的监察委将拥有监督、调查、处置的权限。

目前,北京、山西、浙江三个试点,都有习的人马在推动。

11月17日,大陆最高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官员「坚决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11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检察室。

12月5日,浙江省委书记、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夏宝龙主持召开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三次专题会议时表示,夏宝龙说,涉及浙江省「监察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具体工作基本就绪」;要按照王岐山的要求完成这项「重要政治任务」等。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表示,从习近平的布局动作看,监察委是对包括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当然就包括公安。北京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的亲信,从北京公安局成立检察室看,目的明显是对公安进行监察。目前,习近平未对公安系统实行深度清洗,一是公安涉及到整个社会的治安问题,触动太大担心会整出大乱子;二是江派在公安中的势力经营有十几二十年,盘根错节,具有反侦查能力;三是原来的纪检人力不足以对付公安,但是收编三分之一检察力量就不一样了。

伦国智还表示,随着习近平对军队、武警、国安系统的进一步清洗,权力稳固后,必然会对公安进行深度清洗的。监察委就是一个重要的布局。◇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19大暗桩? 省级高官变动名单有门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