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辽宁贿选案 人大副主任郑玉焯被立案侦查

辽宁官场贿选窝案备受外界关注。中共最高检网站9月8日通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被立案侦查。此前陆媒报导,贿选案或有更多人牵扯其中。

通报称,郑玉焯涉嫌“受贿罪、破坏选举罪”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8月26日,郑玉焯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通报指郑“违反纪律、组织纪律,索要财物,搞拉票贿选”等。

公开资料显示,郑玉焯1995年先后任中共辽宁省交通厅副厅长、辽宁省交通厅党组书记、辽宁省交通厅厅长、辽宁省财政厅厅长;2013年1月30日当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财新网早前披露,郑玉焯落马正是因近期在辽宁官场进行的系列贿选案调查。贿选风波涉及包括该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第十二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在内的多次选举,甚至此前的辽宁省委常委选举也在其中。

报道说,其中牵涉最广并引起中央高层震怒的,是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10多名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被查出存在贿选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辽宁系列贿选案,中央和辽宁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数月,大约6月份前后调查结束。该省有多名中管干部涉及其中,对涉案官员及人大代表的相关处理意见近期可能陆续公布。

陆媒9月5日报导,8月24日,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因涉嫌拉票贿选、破坏选举,责令其辞去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31日王占柱已被停职,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早在6月初,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关于“回头看”反馈情况当中就提到,辽宁省“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突出”,甚至有“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

辽宁系列贿选案的曝光正是“回头看”的结果。

陆媒8月22日的评论文章称,“辽宁系列贿选案,可能还有更多人牵扯其中,而不仅仅止于聚光灯下这几个人。拉票贿选的人在舞台上唱戏,报幕的、打光的、伴奏的,都脱离不了关系,就连那看戏的,虽然没有参与,也脱不了责任。”

已落马的中共前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及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都涉及贿选问题。

陆媒报导,目前,有关辽宁贿选案的“重要文件”至少已经在八省传达。该案件被定性为中共建政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的恶劣案件。

辽宁是中共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陈政高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辽宁帮”。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辽宁“贿选”余震,是当局继续针对集团辽宁帮以及江派重要窝点辽宁的清洗动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辽宁贿选案 人大副主任郑玉焯被立案侦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