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星期五

东北特钢半年内第八次债券违约 涉本息53亿

欧美多国19日呼吁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图为大陆钢铁工人工作中。(Getty Images)

东北特殊钢铁集团有限(东北特钢)今年半年内8次违约,最近9月6日违约本息3亿元。(Getty Images)

辽宁省大型国有企业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北特钢”)日前再次出现债券违约,这是在近半年的时间里第八次违约,涉及本息共计大约53亿元人民币。

9月7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东北特钢2013年度第二期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债券简称:13东特钢PPN002)截至兑付日终未能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3东特钢PPN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3东特钢PPN002”发行总额为3亿元(人民币,下同),利率8.30%,应该于2016年9月6日兑付本息,偿付本息总金额3.249亿元。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辽宁省政府正试图对东北特钢70%的金融债务进行债转股,剩下30%的金融债务将保留。但是该方案尚未得到官方认可。

此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多位分析人士都曾表示,大陆钢铁行业存在巨额债务,债转股存在压力和风险,尤其是那些已经亏损严重的企业,债券股可能导致银行承担风险。

东北特钢今年八次债券违约

东北特钢隶属中共辽宁省国资委,是省属国企。该公司今年首次爆发违约是在3月27日,直至9月6日的违约,今年共计八次债务违约,涉及本息共计大约53亿元。

7月18日财新网报导,东北特钢债券主承销商之一的国家开发银行将召开债券投资人会议,讨论一份投资人的议案草案。

该草案内容是,“要求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辽宁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公开谴责东北特钢,并提请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并倡议所有金融机构全面停止购买辽宁省政府及辽宁地区债券。”

今年3月24日,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长杨华在家中上吊自杀。坊间怀疑,杨华涉及他的前任、原东北特钢董事长的挪用、侵占巨额资金等贪腐丑闻。赵明远从2004年东北特钢成立开始一直任董事长,2015年以年龄名义辞职。

2014年12月网上曾热传一封公开信,举报赵明远和原辽宁省长陈政高,举报人是原东北特钢集团董事韩玉臣。

信中说,赵明远掏空东北特钢,涉及贪污、索贿、渎职、上市公司背信、诈骗金融机构、假破产、陷害等多项罪行,并受到原辽宁省长陈政高的包庇。陈政高等人还通过制造假证据、藏匿和拒绝调取真实证据,用刑讯逼供等办法取得的口供否定事实和物证,通过大连中级法院判处韩玉臣无期徒刑。

大陆钢铁行业困境重重

中国全国工商联冶金企业商会前名誉理事长赵喜子表示,大陆70家国有钢铁企业中,仅有10家略有获利,其余全部亏损;很多钢铁企业的财报显示获利,是因为有的把出售资产的金额做成了获利。

目前大陆钢铁业的银行负债规模高达1.3万亿元,还有2万亿元是非银行负债,违约风险很大。

日经中文网8月23日报导,东北特钢的大股东是辽宁省政府,虽然业绩早已恶化,但目前炼铁厂内的高炉和设备仍在运转。

包括钢铁在内的很多产能过剩行业,虽然有很多“僵尸国有企业”,但是一些地方政府仍然鼓励开工。大陆在去产能过程中存在中央与地方的博弈。

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11年研究发现,大陆国有企业的负债增速在1990年代初尤其快速。1990年~1994年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从58.4%增长到71.7%,到2011年飙升为83%。#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东北特钢半年内第八次债券违约 涉本息53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