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星期六

人民币贬破6.69 央行高官称允许缓慢贬值

日前,离岸兑美元汇率贬破6.69,逼近6.70警戒位。业界分析,峰会结束后,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很强,多空争夺战可能再度升温。大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公开称,北京当局会适度控制汇率走势,允许人民币缓慢贬值。

人民币贬破6.69逼近6.70警戒位

9月9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形成的人民币汇率(CNY)和由国际投资者交易形成的香港离岸人民币(CNH),出现明显贬值。截至北京时间下午4:30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799元,贬值0.2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904元,贬值0.15%。

同日,官方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贬64个基点,报6.6684;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620,16:30收盘报6.6639,23:30收盘报6.6650。

9月8日,离岸人民币周四跌破6.68,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三连涨嘎然而止。

9月8日,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隔夜拆息定价(CNH Hibor)飙升388基点至5.446%,打破此前数月的稳定走势,升至2月19日以来最高点。这一反应离岸人民币短期融资成本的指标,近六个月平均水平位于1.589%,1月12日该利率曾升至66.8%的历史高点。

历史经验表明,这或许是大陆央行入市干预,打击离岸人民币空头的信号。今年1月,人民币面对较大贬值压力,大陆央行据报道曾采用大幅收紧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做法,抬高卖空CNH的成本,稳定CNH汇率。

本周早些时候,在岸人民币在G20结束后出现放量交易,对美元一度快速走弱,但随后收复失地。中资大行曾在人民币跌至6.687元附近后入场抛售美元,维稳汇价。

此前有市场声音认为,G20峰会结束后,大陆央行维稳汇率的力度会减弱。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度吃紧表明,人民币汇率多空争夺战可能再度升温。

分析师: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很强

据凤凰财经分析,鉴于人民币马上就将于10月1日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篮子,为了不在国际同行面前颜面尽失,大陆央行并不会在G20峰会结束后就突然撒手不管,而且美联储9月加息可能性有限。

在过去一周里人民币逼近了重要关口1美元兑6.7元,中国央行目前阶段的干预会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即该行可能不允许人民币急剧走贬。这就会打击由过去几个月资本外流加快所引发的人民币快速贬值预期。

光大银行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主管Banny Lam表示,香港市场人民币存款不断下降,显示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很强,“监管当局或通过收紧离岸流动性来打击空头。”

瑞穗银行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大陆央行可能再次祭出1月份的措施,即收紧流动性并打击做空人民币的投机活动。他表示,人人都在谈论G20峰会过后人民币会贬值,央行可能是针对这点做出了反应。

对亚洲新兴市场货币预测最准的荷兰国际集团亚洲研究主管Tim Condon表示,触及6.7不会引发恐慌性的美元买盘。预计在岸人民币今年年底将位于6.69处,Roed-Frederiksen的预测是6.8。

加拿大皇家银行亚洲外汇策略部主管Sue Trinh表示,人为划出的界线很少能永远守住的;虽然6.7目前看来问题不大,但这只是一个数字。不管中国当局干预与否,都无法改变汇率被高估、以及仍然有显著资本外流压力的事实。

央行高官:允许人民币缓慢贬值

大陆央行9月6日公布,中国8月外汇存底为31,851.67亿美元,比上月下降158.9亿美元,创年内新低。

国际金融协会通过电子邮件发送报告称,对8月份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和中国央行外储操作的估算显示,中国在8月份遭遇1月份以来最大规模资本外流。中国央行在外储操作中卖出了大约120亿美元,是3月份以来最高月度出售规模,多数资本外流是以人民币为基础。

大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9月8日在上海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外储规模巨大,适逢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之下外储下降很正常,未来还会见到更多的外流。

身兼中国经济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的樊纲称,不必担心热钱外逃,那只是资本外流中一小部分。而尽管资本外流、人民币还在贬值,但中国资本开放还要继续。

樊纲表示,政府应该鼓励私人领域的资本跨境流动,放宽管制,包括推进QDII2,适当放宽个人换汇额度。当前美国处于加息周期,美元长期看涨,人民币不应该跟着美元涨,而应该跟着其他货币走弱。政府会适度控制汇率走势,允许人民币缓慢贬值。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人民币贬破6.69 央行高官称允许缓慢贬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