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记者提三大敏感问题 人大发言人未正面回应

3月4日上午,中共人大上,发言人傅莹一共被问了18个问题。其中,就中朝关系、刘源任职人大和小区拆墙三大敏感问题,傅莹没有正面或没有完全回答。

“转圈”回应小区拆墙问题

中共人大记者会上,央视记者提到了被热议的“开放小区”政策问题:“3年前的今天,您在这儿说每天早晨都会拉开窗帘,看看天气,如果有一天你拉开窗帘看到你家小区围墙没了,你会怎么想?最近规定不再建设带围墙小区,已经建成的要逐渐放开,引起了舆论热议,你认为这背后有没有误读?如果要放开,要从机关大院开始,您怎么看?”

在翻译将问题翻为英文之前,傅莹说:“我以为你要问雾霾呢,结果问了……这圈转得……”。

但傅莹对这个问题也“转圈”没有直接回答。她说:“这个问题最近讨论得比较热,我也看了微信网络上有很多讨论。一些主管部门也做了回应了,解释得比较清楚了。考虑到你们比较关心,人大期间记者会邀请了住建部负责人做进一步解释。”

2月21日,习当局公布文件,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这个文件引发大陆热议。有民众提出,要拆应该先拆中共机关大院。

避谈核试如何影响中朝关系

中共人大记者会上,倒数第二个问题,《海峡时报》的记者问及朝鲜核试、国际制裁和中朝关系:联合国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火箭发射实施了最严厉制裁,有观点认为,新制裁是否奏效关键在中国,中方此前定位严格执行联合国制裁措施,中国是否会实行制裁受到普遍关注,中国对此有何回应?当前形势如何影响中朝关系?昨天朝鲜发射了短程导弹作为示威,中国将如何应对地区威胁?

傅莹说:“对安理会新通过的制裁决议,中国是认可的,相信中国会严格遵守。”“朝鲜在发展核武上也走得越来越远。中国是坚决反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她重申中方立场称,中方一直坚持要通过外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制裁不是目的,制裁是为了解决问题。

不过,傅莹并没有直接回答“当前形势如何影响中朝关系”“中国将如何应对地区威胁”的问题。

朝鲜今年年初接连进行核导试验,安理会刚刚全票通过20年来最严厉的对朝制裁。此前,中共外长王毅称,安理会决议出来之后,中朝之间的交往确实可能会受到影响。美媒报导称,决议草案标志着北京外交政策的转向,是北京做出的重大转变。外界关注中朝关系走向。

未正面回应刘源任职问题

全场记者会中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傅莹主动提出允许给她的一名“老朋友”问的。这名代表新快报的记者相当激动地提问了刘源担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的事情。他说,“刘源是我的中学学弟,刘源将军在我们心目中是Number One,不是Number One吧,是反腐的力量,就很有力量的一个人。是不是应该在反腐纪检监察有更高任命才顺理应当?出于什么考虑让他做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

傅莹对这个问题回答得非常简短,没有正面回答,指记者对人大不够了解。傅莹仅回应说,相信也期待刘源在新的位置上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发挥。

刘源是前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在习近平推动军队反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推动前军头、谷俊山等落马的关键人物。去年底刘源宣布退役,其去向一时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今年2月26日,当局宣布刘源出任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有分析说,刘源履新职实际是习当局为向争夺“钱袋子”而进行的布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via 记者提三大敏感问题 人大发言人未正面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