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学者解读大陆房价暴涨原因:挖坑者有特殊目的

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暴涨。有学者解读,背后涉及地方政府、银行和房联手操纵,是在给与购房者挖坑;并称,时局关键时刻,挖坑者还有其特殊目的。(Getty Images)

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暴涨。有学者解读,背后涉及地方政府、银行和房地产商联手操纵,是在给中国经济与购房者挖坑;并称,时局关键时刻,挖坑者还有其特殊目的。另有分析指,本轮房价上涨本质是,当局拉抬楼市以掩护30万亿地方债转移的意图被市场利用;楼市疯涨后或面临断崖式下跌。

学者:挖坑者有特殊目的

3月2日,大陆学者航亿苇发表博文《一线城市房价暴涨就两个字:挖坑》。文章称,在房源仍然严重消化不良的情况下,上海、、深圳等城市传来了无法用常理理解的特大好消息。各地也纷纷出台刺激房产交易的新政,首付一降再降等优惠措施迅速出台。

这样的状况,又是过去地方政府、银行和房地产商联手玩的小把戏。不需要真有人买,只要把房价必涨的气氛造出来,炒房团坐不住了,自然有人会跟风接盘。中国的楼市并非真正的市场化,正像一样,是人为操纵的。

文章分析,重新加码炒高楼价有几大好处。其一,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就又被激活了。其二,房地产商和购房者又可以大量从银行套取贷款。其三,房价变高了,又可以变作戏法提供新的贷款,或增加贷款额度,那么,借款人又可以用借来的钱还款付息,那账面上就显得很正常了,银行坏账的危险就暂时消除了。其四,经济增长数据又会好看了。其五,又可以借房价推高物价。

这对地方债和企业债都大有好处。货币大贬值,好比物价上升50%,你原来欠别人1万元,实际就只欠5,000元了,等于无形中偷了别人一半的钱。偷谁的钱呢?就是那些小百姓了。

文章说,这不明明是给中国经济挖坑吗?对,就是挖坑。在股市,有人要连续给股民挖坑;在地下钱庄,要连续以高利贷的方式给中小企业和急需资金的人挖坑;在互联网、集资、保健品市场等,要想方设法给想挣快钱的人和怕死的人挖坑。一次次挖坑,一次次社会财富重新分配。

文章进一步分析,挖坑的人,有的纯粹就是为了一夜暴富,富了还要富,有的则有些其他特殊的目的。或者是想把社会问题向后推,推到后来的人身上,或者就为了搞乱中国吧。中国不乱,对某些人来说,是没有机会的。

他们究竟要干什么,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但在他们的意念中,有些事非干不可。往往到了重要历史关口,国家生死存亡之计,或者反腐斗争的关键时刻,在某些奇特现象背后,必有奇奇怪怪的人在上下其手。

分析:当局转移地方债的意图被市场利用

2月29日,作者原上草发表博文《本轮房价上涨本质 掩护30万亿地方债转移》。文章称,中国的楼市和股市是向老百姓吸血的两大合法工具,其中绑架了太多的利益关系和因素,其走势本来就是畸形和变态的。

中国房子经过这么多年的跨越式发展确实过剩了,现在不管媒体还是官方,习惯用7亿平米来概括当下的楼市存货,但按照北师大教授钟伟的测算,这严重低估了楼市的库存,因为这7亿平米仅是待售面积,如果再加上商品房之外的保障房,公用建筑和单位自建等,那么面积可能超过80亿平米,仅商品房在建和待售就超过50亿平米。这些库存要5至7年才能消化掉。

买房者不买,卖房者不降,房产销量持续低迷,房价居高不小,这样的僵持状态大概持续了2014至2015年的2年,库存去不了,土地卖不掉,这时,政府着急了,必须出大招,一方面让房价稳中有升,一方面刺激买房者要赶紧动手买房,于是有了2016年年初的首付比例下降,税费下降,央行放水等措施。于是我们看到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房价的爆发式上涨。

文章分析,这些都是表象,表象背后的决策逻辑是什么?为何要在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的这个时候发动这轮房价上涨呢?说到底还是因为整个经济系统和金融系统的马上要爆发了。经济方面,PPI连续经历48个月的断崖式下跌;占GDP三分之一的外贸出口基本没有了,甚至成了负数;大部份制造业工厂都关闭,钢铁、化工、水泥等重化工业基本全军覆灭;消费在勉强地支撑着,但这只是人们维持基本的生存所必需,随着经济的下滑,消费早晚也会下跌的。

经济方面的下滑必然传导到金融系统,而金融系统的最大危机,不在股市,不在居民住房贷款,也不在企业贷款,而在地方政府债务。根据中国社科院的数据和估算,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大概是30万亿左右,这还只是审计数据,而不是财务意义上的数据,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只有天知道。这是一个黑洞,也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处理不当,真有可能爆发系统性风险。除了政府信誉受损之外,整个银行系统都可能崩溃。

为了让债务置换顺利推进,为了让整个风险地雷不被引爆,有高人出了一计:货币放水,拉高或稳定资产价格,营造债务置换的宽松环境。接下来就是,1月新增贷款2.51万亿,创历史新高,大部份进入地产和投资领域;紧接着房贷首付比例下降,交易税费下降;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大涨。

文章表示,这次救市,救的不是房地产,而是地方政府,是地方政府的30万亿债务,是政府的信誉和中国整个金融系统。只不过当局这一如意算盘,被市场充分利用了,一些房地产中介不惜做起了房产做市商的事情,搭建金融平台,勾结一些企业,通过拉高房价向银行骗取低息贷款,以缓解资金压力,你政府敢放3倍的杠杆,我就敢放到5倍、10倍,结果是促使房价迅速拉高。这一结果显然是当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任何疯牛导致的结果必然是断崖式下跌,中国经济能承受得了吗?

官媒称有人哄抬炒作楼市

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持续暴涨后,最新数据显示,楼市发烧已蔓延二线城市。业界分析,楼市大涨有杠杆作用的因素,但是正如股市杠杆融资一样,是把双刃剑,在短期高回报的同时,也存在巨大损失的风险。

3月1日,财新网揭上海房产交易中心火爆场景有“猫腻”,自住房的购买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多。

2月29日,大陆官媒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称,某些开发商行销作秀和地产仲介哄抬炒作,人为制造出抢房假象,导致购屋者“恐慌性”入市,大量投资客回笼。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如今深圳楼市中的投资客比例已超过30%。这些因素带来的房价飞涨显然是非理性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学者解读大陆房价暴涨原因:挖坑者有特殊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