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中共央行高层一周三次谈金融改革

近日,中共央行高层一周内三度公开谈金融,称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在研究中,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方案之一。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3月4日报导,中共央行高层一周来密集对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发声。4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还在研究中,现在处在广泛听取意见阶段,哪种方案可能性最大目前还不知道。

易纲同时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要考虑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能否坚强有力地形成协调,尽快地做出决定;二要考虑监管成本、信息集中,能否形成最好的激励机制;三要考虑宏观审慎,新的监管体制如何应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进一步的融合。

另据《中国日报》报导,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4日也回应,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其中一个方案,还存在其它方案,相关部门仍在研究中。

报导称,从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26日谈到金融监管体制算起,央行高层已经在一周内三度公开表态。

2月26日,在G20期间举行的央行上,周小川表示,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促使他们反思金融监管体制需要做出调整。

在中共“两会”期间,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成为不少全国委员的讨论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提案中建议,整合银监会、保监会和的职能,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金融监管新体制。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在提案中则认为,单纯的中央层面监管机构的组织架构调整显然不够,即使成立了超级央行,其与财政部、发改委之间的监管架构安排又会成为新的问题

大陆金融监管改革 业界高层现两种声音

据澎湃新闻网去年11月22日报导,近年来,金融业分业监管显得力不从心。6月中旬以来的暴露了中国金融业监管软肋。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曾撰文表示,目前金融业分业监管模式已无法适应混业经营的需要,很多短期资金成为国内游资,成为这一轮股市暴涨暴跌的重要助推力。

去年7月6日,大陆《财新周刊》第26期刊登总编辑胡舒立题为《反思“杠杆牛”教训》一文。文章谈到6月股灾的教训时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场外的资金杠杆没有任何测度,对其监管升格亦明显存在时滞,甚至为一时行情企稳而不惜放松监管尺度。

据澎湃新闻网上述报导称,近来频频传出“一行三会”合并的消息。关于未来的金融监管模式,业内主要有两种声音:一种是“一行三会”合并,成立金融监管局;另一种是由央行牵头的监管协调机制。

最高层频频提及金融改革

去年6、7月间,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习近平当局救市时,金融界有“内鬼”阻扰。

去年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去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启动第三轮巡视,31个巡视点中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中信集团,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的金融监管框架。”

此后,习近平在对《建议》的说明中表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不适应中国金融业发展。

去年11月9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上提到,要对现行金融监管体制进行改革。

去年12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当局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6年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央行高层一周三次谈金融改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