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中共政协记者会无敏感提问 背后有原因

3月2日,中共“两会”开幕前,全国第12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接受记者提问。(epochtimes资料室)

(Epochtimes记者文书帆报导)3月2日中共“两会”开幕前,全国政协第12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接受记者提问。会前新任发言人王国庆曾表示不怕被记者提敏感问题,但是在记者会上却几乎都是国内或海外亲共媒体来提问,其他海外媒体没有机会提敏感问题。

主持人精准认媒体提问 全场无敏感问题

3月2日下午3点,中外媒体挤爆人民大会堂政协记者会现场。之前,新任全国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曾表示,他不怕被提敏感问题,说“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只要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大局,一些问题为什么不能说?”因此这次记者会是否会有敏感问题提出,成了外界的一个关注点。

在整场约70分钟记者会中,王国庆总共回答了17个问题。

前5个问题全是坐在第1排的媒体提出,从第6个问题起才开始点到第2排以后的媒体,这一度引起在场媒体的议论。

而且记者会的主持人把大部份的提问机会交给了中共央媒或官媒,获得提问机会的海外媒体只有俄罗斯塔斯社和尼日利亚2个媒体,港媒则只有亲共的大公报和凤凰网。

记者所提问题超过一半是经济问题,其余问题包括反腐、南中国海问题、问题和阴霾污染等。全场未像过往记者会偶有“敏感问题”出现。

王国庆在回答香港骚乱问题时,表现相当谨慎,公开说“不敢错一个字”照念“四大指导性意见”,重复强调对梁振英提出的“一国两制”方针不变和不走样、不变形要求。认为香港的骚乱只是少数人采用暴力。没有使用“暴徒”“暴动”“港独”“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等字眼,与梁振英、中联办、中共外交部对香港骚乱的评判用词有明显区别。


2012年十八大期间,自称为澳大利亚媒体记者的Andrea Yu承认她所供职的媒体其实是由中国官方媒体控制的墨尔本华人企业。她在18大上独特的待遇被外界封为“提问姐”。(网路图片)

中共曾被揭穿用“假外媒”回避敏感提问

王立军事件后,中共政局动荡,习近平阵营与江泽民集团不断有激烈的博弈,发生不少引起国际关注的事件。

为了回避敏感提问,在过往中共“两会”记者会上,中共利用海外亲共商人组建的“假外媒”提问,给外界外媒有提问机会的假象。

比较引人关注的是数次参加中共“两会”的澳洲环球凯歌传媒集团,其雇用年轻西人男女记者在记者会上提“友好”问题,被揭露事先与记者会主持人有“默契”,该传媒其实是中共大外宣计划扶植出来的海外喉舌。

2014年中共“两会”期间,在中共全国人大会场举行的记者会上,澳洲环球凯歌国际传媒集团记者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点名提问后,有一外媒记者用中文高喊:“给外国媒体一个机会!”又补充说:“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货”而引起哄堂大笑。


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在中共两会期间见中外记者,图为江派李肇星多次阻拦温家宝再讲下去,遭到温家宝拒绝。(图片:法新社)

温家宝曾故意延长时间等“敏感问题”

不过,在中共“两会”的记者会上也有例外事件。2012年3月14日,在记者会上温家宝一直延长时间等外媒提王立军事件这一敏感问题。

期间,主持记者会的全国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几次耳语问温家宝是否要结束问答,都被温拒绝,一直等到将王立军问题被提出。温家宝在借题发挥批和他的“重庆模式”是文革余毒,回答完后才结束提问。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共政协记者会无敏感提问 背后有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