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发改委和财政部官员内部会议上看法矛盾

大陆经济增长持续下滑,资金仍在外流,带来棘手的难题。在今年9月中共经济官员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来自与财政部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增长有着不同的看法。

9月底,这份中共《发改委与财政部专家内部的稳增长会议纪要》(下称:《纪要》)开始在网络流传。《纪要》谈到,对于宏观经济问题,与会者有共识也有分歧,共识方面如对经济前景比较悲观,不主张短期稳增长等;分歧有经济下滑产生的原因,稳增长手段等。

该《纪要》还透露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遭遇严重困难的内幕消息。

中共发改委专家说,当前短期经济运行遭遇严重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产能过剩。涉及众多领域、众产品类别,既有市场盲目性原则又有政策性因素;二是资产价格泡沫。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严重脱节,股市暴跌、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局部过热;三是地方债务,经济增速下滑、土地出让困难、财政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严重威胁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发改委专家并表示,现在这种下行的压力是不见底的。

对此,中共财政部专家则认为,首先对经济形势的看法,还是比较悲观的,可能比大家看到的还要差。所以短期内经济还是下行,在“十三五”的前期很可能还是下行,至于能不能平稳地过渡,还是需要依靠体制变革的动力。从三季度情况来说,上半年金融增长占GDP比重很大,现在这个因素没了,所以保证GDP维持7%的水平很难。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该闭门会议于9月22日在发改委的总部召开。来自发改委的官员们呼吁采取近年来政府一直仰仗的经济刺激措施,例如加大机场、公路和其它政府项目的投入等。而来自财政部的官员则表示反对,他们更希望刺激消费,让消费者购买更多国内制造的电器、汽车、服装以及其它商品。

报导称,大多数与会人士都认可这样一个事实:要想在推进经济自由化的同时,还要实现2015年GDP7%的增长目标,可谓困难重重。这套在经济形势更好的时候制定的改革计划可能无法使中国实现其所需要的经济增长目标。

一名与会者表示,改革本身面临巨大问题,改革红利能否在可预见的未来转变为经济增长令人质疑。

报导说,从今年夏天开始推迟实施的许多措施都是经济学家和一些高层长期以来呼吁的让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可持续增长的必要措施。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ob Lew)也曾敦促北京当局,即使经济增速下滑,也不要推迟经济改革。

报导称,促使当局采取新的谨慎立场的原因是:一些金融问题的恶化程度已经超出中央有关部门的预期和应对能力。如股市监管机构今年夏天没能遏制住股市暴跌的情形,这次暴跌导致逾人民币2万亿元的市值在不到一个月内蒸发。人民币贬值动摇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资金流向海外。一些高层官员私下里担心,随着经济减速的影响日益凸显,中国可能要迎来解雇潮。

海外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是中共宣称的7%, 肯定更低。#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发改委和财政部官员内部会议上看法矛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