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艾宝俊落马 习或和韩正算三笔帐

上海“首虎”艾宝俊的落马引发外界关注事件对江泽民老巢上海的震动及上海市委韩正的仕途走向。多方消息指,韩正与艾宝俊关系密切。艾的另一个身分是上海自贸区主任,其副手已被免职,因此上海自贸区受到影响。此外,韩正被指与江泽民家族有牵连,因此韩正或被算三笔账。

韩正与艾宝俊关系密切

11月10日,上海“首虎”、市委常委兼副市长艾宝俊落马。艾曾在上海宝钢集团工作13年,任宝钢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从2000年到2006年,艾宝俊一直兼任宝钢集团旗下最大上市公司宝钢股份的总经理。2007年12月艾离开国企,任上海副市长。2013年9月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据上海维权郑恩宠透露,艾宝俊从国企总经理转任上海副市长的时间点相当关键。他说,2006年9月24日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查后,当时的市长韩正就身兼两职,代理了一段时间市委书记。随后艾宝俊受到重用。

另外,从央企宝钢调到地方也要经过中央的批准。郑恩宠认为,艾宝俊这个任命没有韩正的允许是根本不行的。艾当时跟韩正的关系很好。

韩正对上海自贸区承担主体责任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启动。凤凰周刊的文章“上海自贸区决策内幕”披露,上海自贸试验区从酝酿、规划到报批,历时20多年,参与自贸区建设调研过程的上海市一名官员表示,整个决策过程堪称千难万阻,一波三折。其最后获批启动,“系与现任总理李克强的强力推动有关”。

据报导,2013年2月,已是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给总理李克强打电话,称“上海自贸区建设很重要,邀请总理来上海进行视察,并作专题汇报”。

3月27~30日,李克强首次以国务院总理身分开始长三角地区调研。按照行程安排,上海是此行的重点。

上海市政府一名在调研现场的官员后来透露,当时韩正向李克强保证:“我们搞不好,您问责我就行。”

在李克强上海谈话之后,搁置了三年之久的自贸区计划进入快车道。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7月17日,该方案正式批复;8月17日,中央召开会议,习近平听取专题汇报。习近平说,自贸区建设,上海要承担主体责任。

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后,海外多维新闻的分析文章《“痛心”上海自贸区 中南海斩将重振声势》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艾宝俊的另一个身分是上海自贸区主任。他的副手、原上海市副秘书长兼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在2014年被免职。不论“涉嫌严重违纪”的艾宝俊涉案具体情由如何,已然是上海自贸区所遭受的又一挫折。

官媒报导提示,曾是艾宝俊部下的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崔健在2015年5月被查,两者或有关联。而戴海波也被免职。

被中南海寄望甚高的上海自贸区进展缓慢。在艾宝俊落马的前一天,习近平在北京召开了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三个文件,其中被排名第一的就是《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就在同一天,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落地。诸多迹象隐隐显示,作为上海自贸区主任的艾宝俊的落马与中央深改组决议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被委任为自贸区副主任的戴海波在2015年4月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免职,自贸区主任艾宝俊现今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主事的人都没有用对,不干净。

韩正和江家有秘密约定

艾宝俊的落马震动上海官场。港媒的评论文章称,艾宝俊落马,也意味中纪委在上海的反腐终于打开一个缺口,接下来黄浦江很可能迎来一场政治风暴。

在艾落马前一天,陆媒正紧追韩正对有关官员亲属不得经商规定的实施情况。

今年5月1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规定上海市级高官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经商办企业等。

港媒的文章称,上海官场的反腐整风,一直为外界关注,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上海是江泽民的大本营,江泽民家人多年来一直在上海发展,长子曾担任中科院副院长,现任上海市长杨雄曾经是其下属;次子江绵康则担任上海建管委巡视员兼任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上海土地市场具相当影响力,上海反腐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文章最后表示,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都有追打“虎王”的声音,尤其是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落网之后,有关追究他们幕后靠山的呼吁此起彼伏。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一直都被视为人马。近年来韩正被认为在习近平、江泽民之间“摇摆不定”。今年五中全会之后,韩正已五次向习近平当局示好。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韩正做为上海的本土官员,与江泽民家族的关系密切。习近平上任后,特别是今年以来,习、王针对上海不断布局、加大反腐“打虎”力度,韩正受到巨大压力。韩正这几个月以来,不断高调发声支持习近平反腐及呼应上海改革。这显示韩正逐渐转向习近平当局,这也是在江泽民大势已去的状态下,不少原江派官员的本能自保的反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艾宝俊落马 习或和韩正算三笔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