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上海被打开缺口 分析:韩正或为自保卖江

中共副市长艾宝俊已落马,舆论认为中纪委将开启上海的反腐风暴。随后,上海市委韩正迅速向习当局“表忠心”,并称“切实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人员……。”同时,陆媒也正紧追韩正对有关官员亲属不得经商规定实施情况的敏感话题。

有分析认为,最近,韩正频频向习近平表态,这显示出韩为求自保而选择打击江泽民。这也是在江泽民大势已去的状态下,不少中共原江派官员的本能反应。韩正的表现,这或许会被其他人效仿,重新选择站队并选择打江。

陆媒追问韩正《规定》实施情况

11月10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当日下午,上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当局关于艾宝俊被调查的决定。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会议上表态称,艾宝俊被调查,体现了习近平当局“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坚强意志”,上海市委、市人大、市、市政协“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韩正还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发挥表率作用,切实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

而在前一天,陆媒正紧追韩正对有关官员亲属不得经商规定的实施情况。

今年5月1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并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下称《规定》),规定上海市级高官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上海经商办企业等。

11月9日,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石季壮落马。《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表示,“十八大”后,四个直辖市中,天津查处21名厅级官员,重庆18名,上海和北京则分别查处了至少8名厅局级官员。

文章最后质问,在各省区市中,对“领导干部身边人”经商问题作出制度化规定,上海是第一个,因此,上海的《规定》备受瞩目。不过,自《规定》发布以来,上海官方还未通报实施情况。

该《规定》明确提出:上海市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均不得在上海经商办企业,每年按20%比例抽查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

其中第二条规定称,适用的官员范围主要包括:(一)本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中局级副职以上(含局级副职,下同)的干部;(二)本市人民团体、依法受权行使行政权力的事业单位中相当于局级副职以上的干部;(三)本市国有企业中的市管领导人员。

江泽民的长子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分院院长。今年1月,江绵恒被免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职务,现为上海科技大学校长。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上海科技大学隶属上海市政府,是事业单位。江绵恒是校长,等同局级职务。按出台的规定第二条,江绵恒的儿子江志成很可能不能再在上海经商。

分析:韩正或为自保卖江

艾宝俊的落马震动上海官场,外界关注事件或开启上海反腐风暴。其出事早有先兆,艾宝俊曾在上海宝钢集团工作13年之久,今年其旧部赵昆和崔健先后被查。此外,艾宝俊的副手、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务副主任戴海波亦被调查。

港媒《东方日报》11月11日的评论文章称,艾宝俊落马,也意味中纪委在上海的反腐终于打开一个缺口,接下来黄浦江很可能迎来一场政治风暴。

文章称,上海官场的反腐整风,一直为外界关注,之所以如此,主要是上海是江泽民的大本营,江泽民家人多年来一直在上海发展,长子江绵恒曾担任中科院副院长,现任上海市长杨雄曾经是其下属;次子江绵康则担任上海建管委巡视员兼任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上海土地市场具相当影响力,上海反腐因此格外引人关注。

文章还称,不过,现高层从2013年就开始对上海反腐的布局,王歧山空降中纪委常委侯凯出任上海市纪委书记。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高层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作出的特意安排。

文章最后表示,一直以来,社会各界都有追打“虎王”的声音,尤其是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落网之后,有关追究他们幕后靠山的呼吁此起彼伏。

郑恩宠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艾宝俊涉宝钢及自贸区双重贪腐,是上海不得不抛出的“老虎”。艾是陈良宇倒台后被提拔上来的副市长,并被安排在上海自贸区当“一把手”。他跟韩正、江泽民的两个儿子和“上海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会供出更大的官场黑幕。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一直都被视为江派人马。近年来韩正被认为在习近平、江泽民之间“摇摆不定”。今年五中全会之后,韩正已五次向习近平当局示好。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韩正做为上海的本土官员,与江泽民家族的关系密切。习近平上任后,特别是今年以来,习王针对上海不断布局、加大反腐“打虎”力度,韩正受到巨大压力。韩正这几个月以来,不断高调发声支持习近平反腐及呼应上海改革的表态。这显示韩正逐渐转向习近平当局,这也是在江泽民大势已去的状态下,不少原江派官员的本能自保的反应。

夏小强分析认为,艾宝俊的落马,以及韩正在6分钟之后的表态,更加证实韩正已倒戈投向习近平阵营的可能性,韩正表态称“切实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和“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这几乎是不点名的指向上海的贪腐头目江绵恒。这显示韩正为求自保而选择打击江泽民。

夏小强表示,韩正的表现,或许会被其他原江派高官效仿,重新选择站队到习近平阵营,倒戈并开始打击江泽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上海被打开缺口 分析:韩正或为自保卖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