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 港媒曝落马内幕图

据大陆官方11月13日消息,副主席姚刚被调查。(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据大陆官方11月13日消息,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调查。据报,姚刚任职证监会期间,一直掌握审批大权,分管发行部、创业板多年。港媒曝光,姚刚落马原因是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大陆股市。外界关注,今年大陆股灾后,当局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之后,证券界持续震荡,多名高管落马。

据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13日消息,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 ,目前正接受调查。

据公开资料,姚刚,1962年5月出生,1980年以高考状元的身分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后公派日本留学,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从1989年起,姚刚先后在日本三洋证券、法国兴业银行东京证券公司、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东京证券公司从事期货和投资银行业务。

1993年,姚刚进入中国证监会,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主任,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1999年任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2004年7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任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据大陆财新网11月13日报导,姚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11月7日,出席由证监会和农业部在福州召开的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这一消息提前三天被中证网报导,被认为是证监会对当时市场传言的辟谣。

姚刚是目前证监会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姚刚落马前,在证监会领导班子上的排位一直位于第二,仅次于证监会主席肖钢。姚刚落马,发生在中央进驻证监会巡视不足半月之际。

网民表示:证监会“大老虎”落马,大快人心;证监会水很深,深查下去还有更多更大的“老虎”;先扫清外围,待证据确凿后,再一举拿下黑老大;中国股市就是被这帮利益集团代言人搞成这样;估计背后是个惊天“大老虎”;二十多年了,股市这个绞肉机总得给民众一个交代;动真格了,中国真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了。

姚刚任职证监会期间一直掌握审批大权

姚刚被调查,官方未披露调查原因。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姚刚在证监会任职期间,一直掌握审批大权,分管发行部、创业板多年。

财新网13日报导,证监会发行部由于掌握着企业发行审批大权,一直是证监会内最有权势的部门。企业从申请发行上市到最终挂牌成功,除了公开的各种财务成本、时间成本外,疏通发审渠道也需大批资金和人脉,这已经成为证券发行的潜规则。因此,证监会发行部和发审委官员的寻租行为屡屡出现。

报导称,8月25日,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刘书帆是姚刚的前任秘书。

11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导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今年4月份,证监会高层分工调整,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不再分管发行,由主席助理黄炜接管。

财新网报导说,姚刚目前在证监会分管市场部、期货部、债权部、人教部(组织部)以及中国结算、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证监测。姚刚与新上任的副主席方星海互为AB角色,其中有任何一方请假,由另一方代为签字。

股灾后证监会网站再未披露姚刚行踪

股灾后证监会网站再未披露姚刚行踪。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的姚刚“讲话与行动”一栏,今年以来仅更新了三次: 时间是从2月19日到6月15日股市大跌之前。

据大陆财新网11月13日报导,姚刚曾为证监会内最年轻的部级后备干部。今年7、8月股灾期间,姚刚作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领导参与救市工作,当时证监会内负责领导救市的还包括另一位副主席刘新华和9月份被调查的主席助理张育军,刘新华已于近日正式退休。

港媒:姚刚被指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

据港媒凤凰财经11月13日报导,姚刚落马两周前,香港媒体就已经曝光姚刚落马内幕。港媒此前指,有比张育军更大的“股奸”将落马,此人已被控制。港媒还称,有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与境外合谋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内地自首。

报导引述《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表示,今年6月,有四股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合流”,造成了大陆股市的严重暴跌。这四股恶意做空力量,其中一种是潜藏在大陆一些大学、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政府机关里的官员和学者。

报导称,大陆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界。种种迹象表明,股灾虽然已过去,对“股奸”的清查还将继续, 金融界反腐风暴可能更加猛烈,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当局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 证券界震荡

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父子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习近平当局救市时,金融界有“内鬼”阻扰。

今年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7月初,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线索。

8月,中共公安部确认,地下钱庄是股市资金违法流出境内的重要渠道,并在全国彻查地下钱庄。

9月,中共最高检在回应打击股市恶意做空时表示,会加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进度,保持对金融犯罪高压打击态势,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当局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后,证券界持续震荡。

8月、9月间,包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等11人被调查。中信证券9月15日发布的公告表明,程博明等人被调查的原因为“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

9月1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

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杀身亡。据港媒报导,陈鸿桥自杀或牵扯救市期间内幕交易。据悉,此前国信证券涉嫌做空曾被约谈。

财新网10月23日报导,近日,中信金石投资公司总经理祁曙光被带走。

海外媒体报导说,中国证券业整顿风暴已经让至少二十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调查。

《新京报》11月1日报导,中共中央今年第三轮巡视已正式启动,此轮31个巡视点中,包括央行、证监会、中信集团等21家金融单位。

11月1日,中共官媒报导,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近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1月3日,大陆知名投资人黄生撰文《徐翔之后,更大的风暴要来》称,如果不是这些人胆大妄为,还想通过国家救市牟利,打劫国家队的救市资金,这场证券业的反腐不会这么快到来。

中国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系统过去一直被江派等利益集团垄断掌控。外界关注,目前,习、王的“反腐”风暴正在冲击中国金融业和江派利益集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查 港媒曝落马内幕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