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南方都市报整版全黑在网上引热议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南方都市报》的头版连底版的,出现全黑的版面,这种非同寻常的做法立即引起网络聚集。(网络图片)

大陆一家媒体的报纸底版突然出现全黑的版面,这种非同寻常的做法立即引起网络聚焦。究竟是印刷事故,还是另有深意?在网上引起热议,媒体人之间也互相讨论,也有说人表示这是特别。中国媒体特别做法不多见,此前曾有开天窗、或留白做法,对中宣部禁令做无声抗议。

新浪微博上拥有27万粉丝的“传媒大观察”官微早上公布一张南方都市报的头版连底版的报纸图片,并以“谁黑了报纸一把”为题,发微博消息说:“今天南方都市报是出了印刷事故?整版全黑,给广告主看到是要疯,怎么出街的?有没有知道的媒体人来透露下内情?”

知名诗人、学者叶匡政立即联想说:“整版全黑,是想抗议什么?有幕后黑手?” 资深媒体人余胜海也不解表示,怎么会这样?明周刊官微感叹,真是任性啊!南方系的记者“深圳祝羚”对此解释:“这是刮开中奖!!!全新6S!!!”

时评家盛大林也表示,“眼球经济时代,黑广告的出现无可厚非,并且我相信这就是一个引爆性质的‘开场黑’,至于怎么黑下去,我还挺感兴趣的。”

网上民间对此的更是展开了各种想像的翅膀,纷纷诙谐表示,“还在梦里呢,天没有亮”“ 到处都是黑暗的新闻”“这是播报雾霾了”“印了些不该印的内容,后来涂黑了吧?”“谁黑了报纸还是报纸黑了谁?好黑!”“比比谁更黑?”

网络大V也纷纷调侃称,“真黑!”“好黑!”“够黑!”“从上到下一般黑!”“敢黑就有故事!”甚至还有网民翻译:“中国民主,暗无天日!”

资深媒体人袁国宝解开谜底表示,听说这则广告是有意全黑,有意思了,各位看看是咋回事?

著名杂文家、诗评家鄢烈山也回应:“《南方都市报》的小伙伴们在玩乜把戏?封底平时的广告页全黑!标名是广告,网络时代为油墨做营销?让我们拭目以待,明天揭盅吗?且看谁付广告费加倍的!”

一些网友还回忆南方系报纸以前有过开天窗的特例。在2009年11月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接受南方周末的独家专访,但因报导没有获得当局审核通过,南周临时抽稿,后仅刊登了十分简短的专访,因此在原定刊登专访的日子11月19日报纸上,在头版和二版各以“开天窗”的形式,表达无声的抗议。当时中宣部还下令其它媒体不得转载此专访,当时《南方周末》主编向熹在这次专访之后被降职。此报网络版则需要注册可浏览专访全文。

另外当年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头七”,中宣部再下禁令,要求“报导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 令大陆媒体强烈不满,一些报纸头版当时虽撤下稿件,但以“开天窗”的方式,表达对中宣部的不满和对逝者的纪念。在大陆这种表达方式被认为是良知尚存的媒体人所能选择的有限方式之一。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漾

本文标签:, , , , , ,


via 南方都市报整版全黑在网上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