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乔新生:是谁在中国股票市场兴风作浪


2015年1月19日中国 股票市场价格大跌,沪指报3116.35点,大跌7.7%,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数报收10770.93点,跌幅6.61%,A股市值一日蒸发近3万亿元。两市跌停个股近150只,近2000只个股下跌,金融板块全部跌停。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中国证监会对中国金融企业特别是证券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将随后跟进,对中国金融行业的行为进行全方位调查。中国的反腐败将会使中国的金融市场重新洗牌。


近些年来,中国的金融市场波诡云谲。一些国家领导人子女大举进入中国股票市场,利用市场监管存在的漏洞,在中国的股票市场翻云覆雨、兴风作浪。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判断,当前我国股票市场的问题 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内幕 交易暗流涌动,不少海外 归来的官宦子弟空手套白狼,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呼风唤雨。一些前国家领导人子女通过中国股票市场积累的资金数以千亿元计,部分国家领导人子女控制着几十家上市公司,他们借助于中国的股票市场进行大规模零和游戏,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


其次,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吸血鬼,大量工业资本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导致中国实体经济持续低迷。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服务企业热衷于包装上市,控股股东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从事投机交易获得非法利润。当前中国的股票市场上乌烟瘴气,许多来历不明的资金在中国股票市场上左突右冲,严重地破坏了中国的市场经济秩序。


第三,中国股票市场成为少数犯罪分子洗钱之地,一些投机者不断地炒作概念题材,将电信领域、房地产领域赚取的非法所得投入股票市场,借助于股票市场进行洗钱活动。一些证券上市公司成为了洗钱的白手套,他们为某些既得利益家族筹措资金,并且利用自己筹措到的资金收购电信、房地产、电力等行业的企业,然后通过特殊的手段包装上市,从中获取巨额非法所得。


纪检监察机关已经意识到中国股票市场问题癥结所在,决定对中国的证券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专项巡视。部分既得利益集团的核心成员已经听到风声,他们害怕长期积攒的非法所得成为将他们定罪量刑的重要证据,因此,急于借助于中国的股票市场金蝉脱壳。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我国反腐败斗争的继续深入,中国金融领域的腐败问题将会逐渐大白于天下,一些特殊既得利益集团借助于中国股票市场获取非法所得的犯罪行为将会受到司法机关严惩。


笔者曾经对上海、深圳等一些投资银行、证券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的问题令人感到吃惊。一些国有股份制银行设立的投资公司几乎成为某些前国家领导人子女套取资金的白手套,部分投资公司筹措的资金动辄上百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不仅参与 内幕交易,而且更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帮助一些政府高官的子女控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无论是电子银行还是自由经济贸易区,都已经成为少数特权阶层炒作的题材,部分国家领导人子女充分利用国家的经济政策,为腐败家族谋取利益。等一些新闻媒体大肆报导政府高官子女操纵中国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获取暴利的新闻,所有这些都让海内外投资者心有余悸。如果不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彻底打击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权钱交易,摘下政府高官子女在中国金融市场上的白手套,彻底整顿中国的证券公司和影子银行,那么,中国的金融领域将会出现巨大的危机。


是谁在中国股票市场兴风作浪?正如敢言的财经评论员指出的:就是有权有势的既得利益集团。正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让中国股市IPO成了圈钱的代名词,大小非上市后疯狂减持;正因为既得利益的存在,造假上市、内幕交易,高价发行并不鲜见,巧取豪夺,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正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造假上市的公司、连续亏损的垃圾股都退不了市,劣币驱逐良币,投资者亏损累累;正因为既得利益集团的存在,才使得市场化进展迟缓,寻租空间大,债市风暴触目惊心;……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证监会对中国股票市场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只不过是中国在金融领域反腐败的前奏。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将会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步骤,彻底调查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证券上市公司的内幕交易,中国的股票市场正在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败风暴。


一些海外学者担忧,如果中国反腐败只是针对少数腐败分子,而没有涉及腐败分子精心组织的腐败既得利益集团,没有将家族腐败成员一网打尽,没有将他们在资本市场上获取的非法所得收归国有,那么,中国的反腐败将会功亏一篑。


事实上,中国的决策者已经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打击腐败分子的同时,借助于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开始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进行专项调查。纪检监察机关掌握情报之后,很可能会切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特别是腐败分子的子女向海外输送利益的管道,并且要求海外的机构通力配合,将腐败分子的子女海外设立的影子银行和投资机构调查清楚。在没有公布对调查的结论之前,中国金融证券类股票还会持续波动,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变动将会更加激烈。海外一些专业人士已经对中国腐败家族控制中国金融股票市场的路线图绘制完毕,他们期待中国纪检监察机关痛下决心,将中国腐败家族在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力清除干净。可怜中小投资者盲目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现在已经成为腐败家族的替罪羔羊。


事实证明,仅靠证券监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处罚力度是无法从根本上遏制有权有势的腐败家族和既得利益集团在股票市场上翻云覆雨、兴风作浪、肆意圈钱的,只有启动,建立政制,真正实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目标,才能治本。


文章 来源:《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乔新生:是谁在中国股票市场兴风作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