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影视圈多人落马 〝潜规则〞或扯出弥天大案


点此看大图片已落马的主播芮成钢(网络图片)

近年来,影视行业乱象多早就饱受诟病。日前,纪委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将严查影视行业、演出 市场等存在〝潜规则〞问题 。从广电系统 〝落马〞的众多官员中看出,业内潜规则讳莫如深。大陆媒体称,〝贵圈真乱〞黄、赌、毒、超生几毒俱全,〝贵圈〞恰恰是最接近权力、情色以及种种诱惑的群体之一,因此潜规则的陷阱也往往可以扯出弥天大案。


将严查影视圈潜规则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纪委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检组组长李秋芳1月29日做客中纪委网站 接受访谈时透露,今年将严查影视行业、演出市场等存在〝潜规则〞腐败等问题。


李秋芳表示,去年纪检组开始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大关键领域进行探底调研,了解其腐败的常规表现、惯用手法,特别要了解其潜规则,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深化。


影视圈五毒俱全


晚报报导,老百姓常戏言〝贵圈真乱〞,往往就是特指影视圈近来有点乱。从王全安、黄海波,到张默、房祖名,再到标杆人物张艺谋,黄、赌、毒、超生几毒俱全。虽然从统计学的角度说,影视圈不一定真比其他各种圈更乱,但是他们的影响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对社会道德的杀伤力也更为严重。


报导还指,黄赌毒其实还是〝贵圈〞表面的溃疡感染,真正的病症在于〝潜规则〞,这是一种内部的机体腐败。这一潜规则并非如我们肉眼所见,是〝你潜我〞〝我潜你〞那么简单。这一潜规则也不能简单地用权色交易、权钱交易来概括。〝比如影视剧购销、大型节目演出、设备采购、卫星节目落地等,是派驻机构要特别关注的事项,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


近来轰动一时的〝中青红舰〞系、芮成钢公关公司,以及央视财经频道郭振玺案,虽然相关案件还不完全明朗,但从媒体披露的一些细节看,这些影视圈的潜规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有征兆。〝贵圈〞恰恰是最接近权力、名位、情色以及种种诱惑的群体之一,因此潜规则的陷阱也往往可以扯出弥天大案。


影视圈多人落马


据侨报报导,2014年 5月间,有媒体曝出,时任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之后财经频道已有8人被带走调查,上至总监、副总监,下至制片人、主持人、编导。包括副总监、制片人田立勇、节目主持人芮成钢等。


此外,地方台〝落马〞的相关人员也不在少数,如去年10月,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今年1月,安徽广播电视台服务中心原主任宋晓峰(正处级)因涉嫌受贿被逮捕。截至目前,安徽广电系统已有6人落马。去年6月,河南省纪委通报,河南广电系统,两名处级官员被调查。去年12月,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秦淮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的南京广电集团影视剧部原主任兼江苏城市联合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于勇,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还曝出广电总局一电视剧审查员,在负责电视剧审批工作期间,帮助多部电视剧通过审核,藉此受贿30余万元。经法院判决,该审查员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影视圈多人落马 〝潜规则〞或扯出弥天大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