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BBC:五大疯狂太空任务(组图)



菲莱登陆器成功登陆彗星翻开了人类在太空探索的新篇章,科学 家们又开始思考下一步要做什么。于是整理出了航天局曾经计划要完成的五大不可思议任务,其中居然包括摘星计划。


漂浮在金星的云层里



金星经常被描述为地球的双胞胎,它的大小和地球相同但是空气是有毒的,还会从天降酸雨。不过NASA的研究小组却在研究如何遣送宇航员去金星的运行轨道上远程操作探测器。而NASA的Geoffrey Landis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他觉得人类可以在金星云层的上层生活。那个高度在毒云层上面,气压和温度都非常类似地球表面。如果能够不费力地在金星的云层上漂浮着,太空中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应该就是那里了。


在土卫六上航行



土卫六泰坦(Titan)的云层是由甲烷构成之外,但是天气系统 和地球非常相像,也会下雨形成湖泊和海洋。现在有两个航天机构提出要在泰坦的海上放船,一个是NASA一个是行星科学大会(EPSC)。他们面临的困难是云层,泰坦的云层太厚所以无法利用太阳能只能使用核燃料启动航船。而且在泰坦上粘性强的海上航行需要与地球不一样的推力,或许以螺旋形式划动“海水”会有效。不过NASA已经终止这项计划,EPSC的筹划仍在起步阶段。


探索木卫二的冰层下方



相比之下,这个计划算是比较靠谱的了。木星本来就离太阳较远,围着它转的卫星收到的太阳热量更是少。不过因为地质构造活动产生的热量,在冰层下面或许有流动着的暖流。NASA目前设计了一个叫Valkyrie的设备,可以通过核燃料将水加热然后再把热水浇注在冰层上面。当冰层破了口子之后又接着用流出来的水接着把水加热开拓前行的路。Valkyrie的模型已于今年在阿拉斯加测试,结果发现它能在一年里穿过8千米的冰层,不过该项目因资金支持问题 无法进一步进行。如果成功的话,Valkyrie极有可能会挖掘出外星球的第一个生命:木卫二冰层下面可能有生命存在。


截获一颗小行星



如果说在彗星着陆是件费劲的事情,那NASA“改变小行星轨迹”的任务就等于是天马行空了。任务内容是识别、截获一颗小行星,把它带到月球的运行轨迹上来,这样宇航员就能把行星一举拿获带回地球做样本研究。和菲莱一样,分析太空陨石有助于我们了解太阳系的起源,更进一步推动航空技术发展,把有可能撞地球的小行星“挪开”避免的可能。NASA通过反复监测选定了六颗候选目标小行星,现在还没确定要如何摘星,不过目前想到的可行办法有把它包在气囊里。如果一切计划顺利进行,NASA预测将在15年内完成摘星任务。


星际旅行



无论是在木卫、其他遥远的行星上行走,亦或是在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上旅行,新生 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见证“星际旅行”这一人类探索事业的巨大进步。如果,星际飞船的百年计划顺利实施的话。NASA联合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共同策划了一个伟大事业:在百年内造出能让人类在其他星球上旅行的宇宙飞船。他们把现在已有的所有可行机械装置都纳入了考虑范围,包括处于假想中的反物质推进器,以及如何应对星际旅行可能对人体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样的计划在今天看来好像存在无限的可能,好像Christopher Nolan的电影《星际穿越》并不是完全没可能实现。但是放在150年前,那个连飞机都没有的年代,Jules Verne首次提出登陆月球的想法都是天方夜谭。


来源: 煎蛋网



本文标签:, , ,






via BBC:五大疯狂太空任务(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