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大陆银行结售汇呈逆差 或有资本大量出逃



大陆官媒10月24日报导,中国 大陆银行三季度结售汇逆差160亿美元,资本流出现象明显。(Getty Images)



大陆官媒10月24日报导,中国大陆银行三季度结售汇逆差160亿美元,资本流出现象明显。资本外流的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在9月末缩减1,000亿美元。报导认为,中国外汇出现缩减首先是外企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其次是境外投资者出于资本安全的考虑,将大量资金转移出中国。



银行结售汇出现逆差 中国有资本流出


大陆官媒10月24日报导,今年三季度,中国大陆银行结售汇逆差160亿美元,资本流出现象明显。


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10月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有资本外流。


他说,三季度贸易顺差较大,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升,按说应当外汇流入较多,但外汇市场却出现了外汇供不应求的现象,表明企业购汇动机普遍增强,结汇意愿有所减弱。


中共外汇局统计显示,三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银行代客售汇占涉外外汇支付的比重(即售汇率)为70%,比上半年上升5个百分点;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即结汇率)为69%,比上半年回落了3个百分点。


同时,中共外汇储备出现大幅度缩减。6月末,中共外汇储备余额为3.99万亿美元,许多机构预测中共外汇储备在第三季度可能会超过4万亿美元。然而,9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比6月末减少了1,000亿美元。


中国外汇储备锐减 资本开始外逃


福布斯中文网 10月20日报导,中共外汇储备在第三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回落至3.89万亿美元,让外界感到意外。


报导认为,外汇储备减少至少涉及两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涉及货币流入,另一个涉及货币流出。


首先,在货币流入方面,跨国公司及其他投资方对中国的兴趣已经大为减少,中国今年头九个月的外商直接投资下降了1.4%,撤离中国的资金流动似乎在不断加快步伐。


其次,热钱的流出是第三季度中国意外出现资本外流现象的第二个原因,甚至可能是唯一主要的原因。


中国8月份经济数据疲软,9月份有继续下行的趋势,中共最近发布的部分统计数据(尤其是价格数据)表明中国将会陷入通缩环境,这些都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纷纷将资产撤离。


诸多迹象表明,有大量资本在9月份逃离中国。有分析师曾经预计中国9月份进口会延续7、8两月的下降趋势,下降2.7%。然而,中国9月份进口却激增了7.0%。


福布斯报导认为,这个数字可能是准确的,但更有可能的是,进口商显著夸大了进货量,以此掩盖非法资金流出。去年为追逐人民币升值而涌入中国的热钱,现在可能正在返回避险货币美元。


国际集团的康登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会恢复到低速增长状态”。报导称,这个说法或许没错,但是如果中共不能连续两个季度防止外汇净流出现象的话,说明悲观情绪不仅已经笼罩中国,而且正在向深层次渗透。


报导称,如果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出现大范围严重滑坡,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责任编辑:刘毅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银行结售汇呈逆差 或有资本大量出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