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美国打击假外企避税 汉堡王“中枪”


近日,财政部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遏制包括汉堡王等本土企业通过将总部外迁来逃避国内的高额企业税。


新措施主要包括:首先,禁止所谓的“跳房子贷款”,即美国公司向新的国外总公司提供借款从而转移收入的行为。其次,提高了“假外企”的标准, 规定企业改组后,若原股东所持股份占新企业的八成以上,那么新企业将仍为“美籍”,无法享受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该比例在立法程序通过后可能进一步下调至50%。


9月22日,该措施公布后立即生效,对一些已经决定总部外迁但尚未完成的企业造成影响。


汉堡王是其中之一,这家知名快餐连锁店正与加拿大最大的连锁咖啡和零食店蒂姆 霍顿斯(Tim Hortons)商讨合并事宜,并计划把总部迁至加拿大,外界普遍认为汉堡王此举是为了避税。这种总部外迁的避税方法被称为税负倒置。


所谓税负倒置,即母公司在避税地建立一个外国子公司,然后通过股票购买及股票置换等方式收购母公司,进而使母公司的海外 收益免于向原先所在国纳税,以便合法避税。美国的税负倒置特别之处在于通过海外并购,母公司可以藉此迁移到海外低税率国家,但核心业务留在美国。


》引述一位美国资深称,更多美国大型企业正排队离开美国,仅在今年就有25家美国企业考虑迁往海外。


苹果、微软都是避税高手,为了避税,美国企业花招层出不穷,名单上不乏知名企业,包括苹果、微软、星巴克、亚马逊、谷歌等等。


美国是企业税最高的国家之一,高达35%,相比之下,爱尔兰的税率仅占美国的约三分之一,此外,英国、加拿大等国纷纷推出跨国公司税收优惠政策,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搬家以避税。


7月接受CNBC采访时曾痛批此类现象,认为这些企业一边享受着美国系统 带来的福利,一边却“玩弄该系统”,他说:“仅为了避税而转移企业地址,这既不公平,从长远来看也对美国不利。”


据彭博8月报导,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AG)说,在过去6年中,由于国际间打击海外避税,瑞士的银行流失了3500亿瑞士法郎(3830亿美元)。


报告中说,外国客户总共提出了多达1000亿瑞郎资产,以向他们居住地国家缴付罚款。根据这份文件,约有2500亿瑞郎奉令回归或转移到另一个金融中心。


法国、英国、等国都在寻求要回国民存在海外未申报的财富。


责任编辑:林诗远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美国打击假外企避税 汉堡王“中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