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媒体界大乱相互抓人 高层激斗摊牌在即?


近日,全世界媒体都在关注之际,大陆媒体界却频现罕见异动,分属不同阵营的媒体接连有重要人物被抓,传媒界现状足以用〝混乱〞一词概括。外界观察指,中共极为看重的〝一个声音〞局面已经被公开打破,高层 拉锯已久的博弈,似有摊牌的迹象。


原《》首席编辑被控〝寻釁滋事〞


据《》报导,大陆媒体人、原《新京报》首席编辑、首席评论员曹保印9月24日遭到警方刑事拘留,引起媒体界关注。


报导说,曾在自办的网路电视节目中指责马三家是人间地狱,并积极推动公民教育的原《新京报》首席评论员曹保印周二遭到警方抓捕,并于翌日被以涉嫌〝寻釁滋事罪〞刑拘。曹保印原本要在南京参加一档电视节目,但9月23日中午曹保印妻子接到曹的电话说自己被南京当地警方带走,但没有说明事因。


嗣后,大陆知名周泽24日傍晚在新浪微博发布消息称:刚从曹保印妻子上官女士处得到的消息,曹已被北京丰台警方以涉嫌寻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上官昨天下午来访称,前天曹从南京打来电话称被公安带走了,嗣后丰台公安到她家进行了搜查,抄走了电脑、光碟、书籍等物品。


据了解,曹保印曾担任新京报传媒研究院总监,现任夸父逐日儿童文化创意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央编译出版社少儿分社常务副社长。他自办的CAOTV观点保真网路电视节目经常对一些社会现象发出尖锐的批评。


《新京报》被认为是北方敢言报纸,于2003年11月11日创刊,是大陆首家获准跨地区经营报纸。在《南周》事件中,《新京报》曾因〝抗命〞拒绝刊登《环球时报》的评论而声名鹊起。


《21世纪网》〝两总〞同日被捕


曹宝印被抓带来的震动余波未息,25日又传出更大消息: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总经理陈东阳25日下午被警方带走。


据〝新华社发布〞客户端25日发布消息称,这起由上海警方破获的案件,被定性为〝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案件〞。涉案的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前,9月初,21世纪报系旗下的21世纪网主编等负责人因涉嫌新闻敲诈被警方立案侦查。该报系隶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南方系〞媒体代表之一。


被〝掏心〞时政 部副主任被带走


21世纪网〝两总〞被抓,对南方系冲击巨大,媒体界以〝震撼〞形容。但更为震撼的是,央视紧接着曝出又一要员被带走的爆炸性新闻。


北京时间9月25日20点,《》新浪微博官微曝出猛料,发文称:〝熟悉央视内情的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证实,时政新闻部副主任王晶日前被带走,目前无法确定他被有关方面带走的原因。〞


据了解,央视反腐风暴自5月末从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爆发,有〝财经大管家〞之称的郭振玺被带走调查;7月底,风暴蔓延至十套纪录频道,该总监刘文于30日被带走;8月14日,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副总监黄海涛被有关部门带走,央视上下,人心惶惶,一度传出春晚可能停办的风声。


据了解,央视时政新闻部成立于2000年8月,主要工作是报道中共〝中央领导〞参加的内、外事活动及政治、外交领域重要事件的新闻。时政新闻部下设统筹策划组、记者一组、记者二组、记者三组。时政新闻部主任王连生,副主任王晶、周建国、吕大庆。


相互抓人凸显高层博弈公开化


外界观察注意到,从工作职能范围看,央视时政新闻部堪称央视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身为副主任的王晶〝出事〞,对央视而言,几同〝掏心〞,其对央视的冲击恐远超之前几位。独立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向本台记者表示:近期宣传口的系列表 现堪称〝疯狂〞。除了在《21世纪网》〝敲诈事件〞上继续和扳手腕抓走其总编与总经理,还趁习近平出访抓捕年已八旬的老作家,日前更公然允许刊发王伟光鼓吹〝阶级斗争〞的文革腔,有意捆绑多次流露复兴传统文化 倾向的习近平。


他分析指,目前几起分属不同阵营的媒体人集中被抓,这总混乱现象应该是高层博弈最直接的一种折射。如果说此前宣传口删除习近平〝依宪治国〞、用〝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造势等尚属半遮半掩,那么从《21世纪网》事件开始,双方已然毫不顾忌,都在以最快的速度打击对方软肋。这种快节奏的交手此前很少见,如果结合近期习王在上海局出手的陡然提速,以及即将在四中全会定盘,可以看出,双方都知道距离摊牌已经不会太遥远。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媒体界大乱相互抓人 高层激斗摊牌在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