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CNN:中共在家属的愤怒和悲痛之间走钢丝

在过去几天,随着搜索 飞机的行动继续,失踪的154名中国 乘客的家属在悲痛和愤怒之间摇摆。公众激烈的反应,增加了的压力。在家属们的抗议游行当中,警方被告知进行阻拦但是保持克制。


CNN3月27日报导说,在家属们下榻的一家北京酒店,在情绪激动的场景当中,一些悲痛欲绝的家属晕倒,被抬往医院。


本周早先,其他家属愤然违抗警方告诫,游行到驻华大使馆。他们穿着印有“为MH370祈祷”的T恤,呼喊着要求失踪飞机“终结于”南印度洋的“证据”并称马来西亚是“骗子”,指责吉隆坡当局隐瞒信息。


罕见的示威


CNN报导说,抗议在这个禁止大批聚集的国家是罕见的。一名匿名官员对CNN表示,这场抗议似乎是自发的,“警方被告知阻拦他们,但是如果他们冲出了警戒线,就让他们过去。”该官员说。“他们被告知显示克制。”


那么政府鼓励抗议吗?


“容忍,是的,但是不鼓励。”这个消息来源说。“在中国有许多不满,他们可能加入愤怒的家属并且将矛头从马来西亚转向(中共)政府。(当局的)目标是让他们表达愤怒,同时让他们保持克制。”


但是中国网民们没有多少克制。


在过去几天,从名人到博客 领袖的每个人都在贴出针对马来西亚的愤怒的评论,一些人甚至呼吁抵制马来西亚的一切东西。


也有微博作者不同意对马来西亚的抵制。“因为这个事故而抵制马航就像因噎废食一样。因为马来西亚政府不可靠就抵制整个国家对你也是一个个人损失。也不是那么可靠。”


北京的压力


CNN报导说,分析家认为,情绪激烈的公众反应,增加了中共政府的压力。


主席已经派遣了一个特使到吉隆坡,他立刻会见了马来西亚总理和其他高官讨论这场危机。前一天,中共政府发言人洪磊使用精心拿捏但是措辞强硬的声明,说中共“要求”马来西亚披露信息。


“中共政府从一开始已经跟马来西亚政府密切合作。”一名著名中国问题 评论员高志凯告诉CNN。“但是很清楚,中共政府越来越要求马来西亚政府交出所有有关数据和信息。”


高志凯说,可以理解,马来西亚政府被这个悲剧事件搞得措手不及,事件的严重程度压垮了它们。


不完全披露


高志凯告诫,马来西亚可能不会披露有关调查的完整信息。


“这是越来越大的担忧……马来西亚方面可能从一开始就不是非常坦白和透明。”高志凯说,“他们披露一点一点披露的信息彼此矛盾,可能是故意隐藏信息或缺乏透明度的结果。”


但是中共也被夹在石头缝里面。


中共官员需要向中国家属和公众展示他们已经竭尽全力,并使用一切手段帮助失踪乘客的亲人。同时,因为地缘的原因,中共需要小心处理跟作为东盟里面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来西亚的关系。


北京跟马来西亚的关系比起跟其他邻国来更加核心,即使他们之间就一些岛屿存在领土主权冲突。“中共不能承受失去马来西亚。”另一位中共消息来源说。“在地区尤其是东南亚的外交策略当中,它需要马来西亚作为对等国家的制衡力量。”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CNN:中共在家属的愤怒和悲痛之间走钢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