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2013年极端气候惊人 UN:与人类活动有关

联合国(UN)在2013年的全球气候评估报告中提到,从埃及首都开罗百年来的首度降雪、最温暖的12月及创纪录的龙卷风肆虐,2013年可说是极端气候相当显著的一年。


报告指出,造成这些极端气候的因素,不出所料的与的人类活动有关。极端气候还包括南极洲在内的全球各大洲在过去一年均经历了某种极端气候,如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阿根廷遇上史上第二酷热的一年,(纽西兰)则遭逢史上第三热的气候。


》报导,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周一发布的评估报告中说,这些极端气候与人类活动所引发的气候变迁并无决定性的关联。


不过,WMO秘书长贾伦德(Michel Jarraud)说:“2013年的极端气候与我们预期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结果一致。”


为了强调这一点,今年WMO的评估报告中还另辟专章探讨澳大利亚2012年至2013年酷热的夏季。报告中提到,研究发现澳州灼热的极端气候事实上“不可能不是”由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所导致。


这些温室效应所产生的气体,是燃烧煤或石油等这些燃料而来。这些气体的主要成份之一是二氧化碳,这种气体的浓度在去年达到前所未见的历史 新高:每百万立方米空气中就有400单位。


大气层面临困境 极端天气频繁


基于极少有迹象显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会减少,研究认为,极端天气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来自于气候变迁。


气象学家多年来一直警告,大气层不断以更潮湿的气候、地区性暴雨和干旱等方式来突显它所面临的困境。


有评论指称,异于常态的严寒是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罪魁祸首。


去年澳洲高温创纪录,且从巴西到南非等地也出现前所未见的热浪及干旱,这还是在“圣婴现象”未出现下产生的。


“圣婴现象”发生在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的一种准周期气候类型,会在世界很多区域引起极端天气,如水灾和干旱。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


史上最热14个年度 21世纪出现13个


整体而言,2013年与2007年同列为1850年有气象纪录以来第六酷热年。这也显示有史以来最热的14个年度,有13个在本世纪发生。


有史以来最热的年度发生在2010年与2005年,次热的是1998年,这些年度都发生过“圣婴现象”。


然而,由于地表温度在过去几十年的上升速度已有所减缓,因此就有人质疑有关二氧化碳会影响气候的说法是否合理。


海燕台风造成6000人死亡


WMO认为答案就在海洋,由于海洋吸收了多余热气,使海洋系统 陷入困境。因为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加快,也造成一些重大灾害,如侵袭的海燕台风。


去年11月,海燕台风夹带的暴风雨 侵袭菲律宾,造成6000人死亡,这个台风是有史以来登陆陆地的最强台风。


北极冷气团横扫


但是,2013年也出现极度冷冽的北极冷气团横扫北美及欧洲部分地区。此外,每日南极海洋冰层的扩散量,也在去年10月达到有史以来第二高纪录。


这种情况在北极正好相反。由于气温上升,北极冰层在夏天收缩速度比过去几年所预期的来得快。


对于南极冰层的扩大,可能是该区域的风速变弱。另一个理论是,由于降雨增加,使南方海面的结冰淡水也随之增加。


(责任编辑:王桦)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2013年极端气候惊人 UN:与人类活动有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