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美国骗局》来到了唐人街:一位华裔政坛明星的陨落(图)



加州参余胤良(Leland Yee)因犯有非法筹款罪和图谋贩卖军火罪被捕,并被起诉。


这是一个古怪的时代。现实常常比电影还要有戏剧性。



前几天看了一部今年奥斯卡提名的电影叫《骗局》(American Hustle),讲述的是联邦调查局(FBI)卧底人员伙同两个真骗子挖出了一大帮的政客的故事。电影里他们假装说要给一个阿拉伯酋长(Sheikh)办公民身分,行贿州的地方官员以及参议员,众议员。这些官员对于送上来的钱欣然接受,被FBI抓了个现行。


尽管对FBI的一些“钓鱼”手段有所了解,听到加州参议员余胤良(Leland Yee)被捕的消息还是吃了一惊。我开始想他多半是违法接受了外国人的献金之类的事情,没想到这场戏剧要跌荡起伏的多。联邦调查局3月26日在湾区进行了多个逮捕行动。在这次行动中,警方除了逮捕余胤良之外,还逮捕了前旧金山唐人街洪门致公总堂老大周国祥Raymond Chow(绰号,虾仔)。与其一同被指控的还有另外25人。


余胤良涉嫌受贿、腐败和非法走私武器等多项罪名。法庭文件显示,余胤良从周国祥处获取数万美元政治献金,用于他2011年竞选旧金山市长和今年竞选加州州务卿的费用。作为交换,余胤良颁发给周国祥奖状,并为其从事非法活动提供方便。余胤良还从1名卧底人员手中至少获得4.2万美元政治捐款,还承诺卧底人员一旦当选州务卿,将对其回报。


在他被控7项罪名中,最有戏剧性的恐怕是倒卖军火的指控。


起诉书表示,通过其助手杰克逊引荐,余胤良与联邦探员的会面。余胤良谈到了军火交易的细节,并把卧底探员介绍给他认识的一个姓Lim的军火商。联邦卧底探员许诺的军火交易总额达200万美元,这包括100只从菲律宾收货的由军方提供的自动步枪,还有肩扛式的火箭。如果交易做成,卧底探员承诺给余胤良10万美元好处费。


肩扛式的火箭,真的吗?这个东西是在家里当摆设的吗?我不知道余胤良在想什么。这种可以打下民航飞机的真家伙他也敢弄得来,就是为了10万美元?不太清楚的是他真有这个本事还是象《美国骗局》里骗子一样:拿了别人的钱却不给货。也许对FBI来说余胤良能不能办成并不重要,他许愿做这些事情就够了。


住在湾区的华裔应该对余胤良不陌生的。余胤良祖籍广东台山,在伯克利获得心理学的本科学 位,还有一个夏威夷大学心理学博士的学位。1988年起,余胤良先后当选为旧金山教育委员、市议员、加州众议员及州参议员。他也是加州第一位华裔参议员。在加州政坛摸爬滚打了近30年,也算是华人从政的先驱了。


我对余胤良的印象一向不错,前几年他一直出声反对消减加州大学的经费,并提议要调查为什么加州大学一面哭穷要加学费一面又在给校长加工资。他在控枪以及增加透明度方面的努力也普遍受到华裔的支持。余胤良从教育委员做起,应该对教育是相当懂行的,这也是我对他为什么会投票支持加州参议院SCA-5法案很奇怪。该法案提议删除加州 Proposition 209 中有关公众教育不得歧视条款,让加州大学可以根据种族,性别,肤色,出身背景和来源国等区别来招生。因此遭到加州乃至全国华裔的广泛反对。


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旧金山的另外一件和华人有关的 — 赵悦明(Edmund Jew)案,事情早就有些端倪可察了。几年前当时的旧金山市议员赵悦明被控向8家快可立餐饮连锁店每家勒索1万元,共计8万美元,以协助解决营业执照问题 。他在2008年对邮递欺诈、敲诈、受贿等罪名供认不讳,为此赵悦明被判做牢5年4个月。


赵悦明是谁?他在选上旧金山市议员前曾经担任过余胤良的助手 — 社区联络人(community liaison)。根据旧金山记事报2007年5月7日文章 “Supervisor’s plans marred by threat of fall from grace”,赵悦明曾经表示有关政治他是从余胤良那里学来的。看来此话不全是胡说八道。


当然现在余胤良还只是被指控,在法院定罪之前要假设他是无辜的,但用“震惊”来描述湾区华人并不为过。华裔社区在为他叹息之时也应该痛定思痛。从赵悦明到现在的余胤良可以看出权力是有腐蚀性的,在美国也是这样的。再加上在美国从政很花钱,这两个自己都不是很有钱的人,在这个大染缸里时间长了很难不变黑。华人从政是值得支持的,这是华人扩大自己影响,保护自己利益的必经之路。但同中国 政坛一样,美国的从政之路也是荆棘丛丛,步步惊心。那些有志于投身公共服务的人一定要洁身自好,过严谨的生活:为官莫贪,伸手必被抓。


来源: 美国中文网 博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美国骗局》来到了唐人街:一位华裔政坛明星的陨落(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