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全香港哀悼日 三天降半旗 – 大纪元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午12点,率领一众司局长,在新政府总部东翼入口广场默哀3分钟,悼念南丫岛海难遇难者。多名官员均穿上黑色素服,梁振英更一度流涕。(摄影:宋祥龙/


【大纪元2012年10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乐欣慧综合报导)10月4日今天是香港南丫岛海难“全港哀悼日”,市民中午默哀3分钟。不少市民自发穿上素色衣服,悼念死难者。金紫荆广场、政府部门一连3日下半旗。


发生在10.1晚的香港海难,“海泰号”与港灯客船“南丫四号”相撞后,“南丫四号”被撞毁,倾斜并下沉,而“海泰号”船身亦有入水,船长将船迅速开往海岸。于此同时,香港救援队已经赶至“南丫四号”沉船现场紧急着手拯救工作,直到目前为止,证实有38人罹难,16人仍留医,其中一女童仍危殆。


遇难船上多数是香港电灯有限公司(简称:港灯)职员及其家属,港灯是现时香港两间电力供应商之一(另一间为中华电力),负责供电予香港岛(包括附近的小岛屿)、鸭舌洲及南丫岛。


据港灯方面公布,登上“南丫四号”乘客有一百二十四人,但当局接收死伤者共有一百三十九人,不排除尚有失踪者未寻回。港灯又称,乘客登船时有记录,但名单放在船上,随船沉入大海。


今日中午12时,包括特首梁振英等一众官员身着黑衣,在政府总部东翼前地默哀3分钟,期间,除紧急及出入境服务,政府所有其他服务暂停,当值的政府人员在办公地点参与默哀。


立法会、中联办、港灯、港交所中午同时进行默哀仪式,各渡轮公司的船在码头鸣笛。另外,港灯中午12时半在圣约翰座堂举行追思会,参与人士默哀3分钟后,牧师燃点悼念圣烛,并带领祈祷。












中午12点,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领一众司局长,在新政府总部东翼入口广场默哀3分钟,悼念南丫岛海难遇难者。多名官员均穿上黑色素服,梁振英更一度流涕。(摄影:宋祥龙/大纪元)




中午12点,行政长官梁振英率领一众司局长,在新政府总部东翼入口广场默哀3分钟,悼念南丫岛海难遇难者。多名官员均穿上黑色素服,梁振英更一度流涕。(摄影:宋祥龙/大纪元)


英总领馆下半旗三天


今次海难有五名小童罹难,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言人昨向当地传媒证实,其中包括一名七岁英藉男童比索志豪,他与44岁母亲易慧一同登上“南丫四号”,但双双罹难。


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天致函梁振英,称对海难事故感到悲痛,深切哀悼罹难者及慰问生还者;外交及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施维尔也对事故深感悲痛,“英国与香港有着紧密的历史和文化联系,对香港的撞船意外,英国感受尤深”。英国驻港总领事馆今天也会响应全港哀悼日,领事馆人员今天正午12时默哀三分钟,英国国旗下半旗三天。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杨苏棣发表声明,代表美国政府及人民向罹难者致深切哀悼,“我们为所有受这次意外影响的家庭祷告,我们的心与你们同在”。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持海难弥撒


天主教香港教区昨晚举行特别弥撒,为海难死者祷告求安息,为伤者和其家人祈求平安。教堂燃起象征复活的点点烛光,温暖着海难幸存者及死伤者家属心灵。


弥撒由主教汤汉枢机主持,海事处处长廖汉波、部份海难幸存者、死伤者家属以及港灯员工,共1,200人齐为罹难者致意。汤汉在讲道中,先向奋勇救人的拯救人员致敬,又代表教区向家属深切慰问,寄语幸存者化悲伤为力量延续生命,“生命有意义,活著者要继续令生命更有意义”。


乘客海中紧捉窗框 反阻碍救援


有救助水警在抵达正下沉的“南丫四号”,看着船舱内的乘客乱成一片,水警南分区特遣队警长李伟谦忆述,正在下沉船舱的千钧一发间,乘客本能的涌向逃生口,慌乱中很多人紧扶窗框支架不敢放手,作为救援人员,必须要稳定乘客情绪以确保拯救顺利,故当时只好大喝“你放手,我就救到你”,结果救出不少人。


李伟谦说,看着不断下沉的船舱,消防打破船只玻璃窗,破出一个逃生洞口后,心乱如麻的乘客只懂得挤近洞口,紧扶窗框支架,高呼救命,但不敢离开船身,怕会遇溺。李担心乘客堵塞洞口,只会增加救援难度,不停劝他们放手:“你若不放手,就肯定会死;你放手,我就救到你。”


另一在现场救人的消防员黄子翘亦说,由于逃生口比救生圈还窄,一些受困的乘客紧张中忘记自己已套上救生圈,穿不过去逃生口,必须脱下救生圈才能让消防员协助带离船身。


李伟谦又指,现场部份乘客没穿救生衣、亦没有救生圈漂浮海中,但一见有绳缆漂过,就当作救生用具来绕着自己,但这反而误事,救援人员立时叫他们甩开绳缆,及并抛下救生圈才得以侥幸逃生。


海难幸运儿 祈祷后获救


在千钧一发之际,作为一个教徒是否能冷静下来祈祷上天求救,当“南丫四号”被撞沉的一刻,慌乱中,女乘客Heabi与丈夫、两名女儿分别堕海,Heabi瞬即遭海水没顶,当她的身体往下沉时,颈部竟遭一条船绳牢牢套着,无法解开,随即她双手握住绳子祷告,“主啊,求你救我,令我一家团聚……”,怎料,奇迹出现,绳索竟然自动松开,她拚命向上游出水面,逃出生天,由救援人员救上岸,稍后更得知丈夫以及两名儿女亦先后获救,最后可一家团聚。


亚姐张文慈表示,她与Heabi互相认识,但不同属一个教会。前晚,当她得知Heabi的家人下落不明时,在微博呼吁弟兄帮忙祷告,祈求Heabi的丈夫,女儿和其余乘客都能平安归来。艺人教友例如毛舜筠、王祖蓝等亦响应呼吁帮忙祷告。


南丫岛店主为熟客念经茹素


“南丫四号”的百多名团友在事故发生的当日下午,曾在南丫岛游玩,并参观岛上的风采发电站,雪糕流动车东主吴先生当日下午在发电站门前摆卖,目睹一众在那里开开心心逗留近一个小时,团友兴高采烈的合照留念。吴先生说:“个个都在发电站前影合照留念,好开心的样子。”他说,当晚收工后到海边钓鱼,看到直升机飞过已感不妙,回家看新闻,才得悉“海泰号”拦腰撞正南丫四号,导致伤亡惨重;他希望海泰号的船员和乘客,能讲出当时的经过。


南丫岛上一些店主对团友印象颇深,一位有机食品专卖店的凌小姐接受媒体采访时担心地哭了出来,她说,载着港灯员工的南丫四号船上有很多她的熟客,至今生死未卜。卖饰品的苏小姐前日为遇害死难者念经和吃素,祈求死者得到安息。


另有一位店铺职员陈先生表示认识一位曾在黄昏时到他的店铺购物的团友陈太,陈先生对陈太疼爱子女的印象特别深刻,当时她约于下午五时在店内购买衣服和饰物离去,其后特意回头再为10岁儿子挑选T恤,更面带笑容表示:“这件T恤可以给我10岁的儿子。”在事故发生后,陈先生在电视惊见被救出的陈太,她在码头泪流满面表示儿女失踪;如今店主陈先生得悉陈太已寻回年幼子女,终于放下心头大石。


(责任编辑:孙芸)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10-04 22:16:29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全香港哀悼日 三天降半旗 – 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