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粤媒报导香港撞船遭曲解 汪洋再遇嫉贬诬陷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率先表态拥护薄熙来移送法办,带动了中共内和社会各界倒薄表态潮,但汪洋却遭到媒体嫉妒嘲讽称〝太积极〞。日前,针对广东媒体报导香港撞船事故,再有海外媒体报导歪曲诬陷,声称〝汪洋与薄熙来不过‘五十步与百步’,都是喜欢用文革式新闻管制来掩盖真相的‘唱红派’〞。报导抵毁措辞强烈实属罕见,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媒体竟然是由出资的《自由亚洲电台》。


外界分析指出,胡锦涛亲信汪洋是唯一长期抗击薄熙来〝〞的主将,他之所以长期受到江系舆论嫉恨贬低,最主要原因是汪洋为胡锦涛团派推出的总书记人选。汪洋作为公认的倒薄和改革先锋,却屡屡不能受到公正待遇,这是中国改革转型前途的悲哀。


RFA称粤媒没说事故死人 但并不属实


《自由亚洲电台》(RFA)10月3日题为《汪洋薄熙来〝五十步与百步〞 全面封杀国庆大船难死亡人数》的报导称:〝广东媒体周二全面封锁香港国庆观光船被撞死亡人数,引发网民激愤。当日《羊城晚报》对该事件的报道标题是《香港两船相撞101人获救》,通篇没有说事故已死人。而且报道发在A4版,在一版连要目都没上。〞(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Quanmianfengsha-10032012054858.html


事实上,RFA的报导并不属实。在10月2日周二的《羊城晚报》中(见下图或报纸PDF连接),在头版登有导读要目题为《香港南丫岛 两船相撞36人遇难》;在A4〝关注〞版,头条标题是《香港:两船相撞36人遇难》,此外,在同一版还另有三篇报导《广东派出4船艇携蛙人参与搜救》、《肇事船长熟悉航道》、《船隻被撞后约一分钟即下沉》。(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2-10/02/node_23.htm


RFA的报导接着提到:〝《南方都市报》对该事件的报道也是《香港撞船 101人获救──街渡载客约120人,初步了解17人受伤》。〞


香港撞船发生在10月1日晚上8点半许,新华社、中新社当晚发布的多篇新闻标题是《香港撞船事故已有101人获救》、《香港发生撞船事故 仍有23人失踪》等,都没有提到事故已死人,新华社最早提到已死人是在10月2日凌晨零点58分的新闻《香港两船相撞事故已致8人死亡》。(http://news.xinhuanet.com/gangao/2012-10/02/c_123784192.htm


长期任职全球大报头版和新闻版编辑及记者的资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一般来说,日报由于与晚报发行时间不同,新闻迟后是常有的事。日报的截稿时间通常是头天夜晚,之后要进行排版、校对、印刷、发行等一系列程序,才能保证第二天上午出报。《南方都市报》作为日报,周二的报导显然用的是头天晚上官方新闻社的消息,在死亡人数新闻发布前已经截稿。〞


随后,《南方都市报》周三在头版头条和两个整版报导香港撞船事故,提到38人死亡,头版头条题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就香港撞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全力搜救失踪人员》;A04〝NEWS重点〞版题为《胡锦涛批示 全力搜救撞船事故失踪人员》、《港.悼──香港撞船事故已致38人死 明起全港哀悼三天,下半旗志哀》;A07〝NEWS重点〞版题为《两渡轮七员工被拘捕 港府将成立调查委员会》、《约2分钟后船即下沉》、《救援18分钟后抵达》。(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0/03/node_525.htm#


接着,《南方都市报》周四再以两个整版继续报导,在A04〝NEWS重点〞版题为《国旗区旗连续三日下半旗志哀》、《撞船事故罹难者多因遇溺》、《港灯公司称已掌握 事发时船上127人资料》;在A06〝NEWS重点〞版题为《香港南丫岛船难疑因两船未避让》、《港九公司:〝海泰号〞没有偏离航道》、《70多名专业人士提供心理辅导》。(http://epaper.oeeee.com/C/html/2012-10/04/node_525.htm#


由于误认为广东媒体〝没有说事故已死人〞,RFA在10月3日的报导中称:〝网民痛斥:中国最改革开放的广东,竟然对已致38人死亡百人受伤的香港国庆特大撞船事故进行封锁和歪曲,将一个轮渡撞观光船致死亡38人伤百人的特大事故轻描淡写为‘101人获救17人受伤’的‘好人好事’。是可忍孰不可忍?〞


RFA报导甚至还称:〝有政治分析家指出,广东媒体为香港讳,显然是广东官方的统一指令。这表明了汪洋与薄熙来不过‘五十步与百步’,都是喜欢用文革式新闻管制来掩盖真相的‘唱红派’。汪洋治下的广东,与重庆一样,皆是没有新闻自由与的‘中国特色’!〞(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Quanmianfengsha-10032012054858.html


王宇心指出,〝广东媒体今年遭到主管宣传的江派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整肃打压。但广东媒体对香港撞船事故的报导,从专业角度来看,属于正常范围。而RFA对此的报导和对汪洋的评价,可称的上是歪曲诬陷,把公认的倒薄和改革先锋汪洋称为与薄熙来一样的文革式‘唱红派’,十分荒谬,实在不像是一个长期关注中国维权的美国自由媒体所为。〞


批薄熙来〝唱红打黑〞 汪洋倡导放宽媒体


胡锦涛十七大后把团派主将汪洋调任主政广东,汪洋一上任就发起〝解放思想〞,挑战江泽民 的政治命根子〝三个代表〞,把广东作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实验基地,汪洋由此成为仅次于胡锦涛的江派最恨之人。在江泽民的授意下,薄熙来掀起〝唱红打黑〞文革式运动,矛头直指汪洋,清洗汪洋的重庆旧部。由此,汪薄之战成为胡江争斗的主战场。


《南方都市报》因揭露江派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掩盖萨斯疫情和孙志刚事件,遭到李长春和张德江严厉整肃,以经济犯罪为名,将《南都》副总编程益中逮捕、总经理喻华峰判刑8年。直到汪洋主政广东后,南都案才有了转机,喻华峰获减刑出狱,程益中等涉案人员均获自由。


以南方报业为代表的广东媒体一直是改革派、自由派的舆论阵地。汪洋倡导放宽媒体,鼓励媒体揭露薄熙来〝唱红打黑〞、〝〞和江派贪腐,包括指示南方报业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曝光上海帮太子党俞正声与江泽民的情妇陈至立和儿子江绵恒涉京沪高铁20亿贪污案黑幕,《南方周末》曾刊文批评〝重庆模式〞严重依赖政府投资,等等。


在2011年前后,习近平、、李长春、贺国强、吴邦国、贾庆林等江系政治局常委,先后到重庆视察,高度评价肯定薄熙来〝唱红打黑〞。随后去年6月,薄熙来亲率〝千人红歌团〞进京演出,汪洋随即表示〝增强忧患意识比歌颂辉煌更重要〞,直接针对薄熙来〝唱红〞提出公开批评。汪洋与薄熙来就〝重庆模式〞与〝广东模式〞展开多次论战。


前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姜维平撰文表示,汪洋与薄熙来是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代表人物,薄熙来更精于做到了两点,一是严控重庆当地媒体对自己的不利报道,震慑和打压敢言媒体人士;二是全力组织和收买海内外媒体,形成了海外、国内中央级和地方级网络水军,大肆为自己造势。而汪洋呢,正好相反,竭尽全力解除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力,并宽容地鼓动老百姓〝骂娘〞。


2011年10月,汪洋在内部会议上布置暂停新闻管制禁令,随后,《南方都市报》刊文首次赞扬的改革功绩。接着,11月17、18日,山西、河北的〝薄粉〞们公开焚烧南方报业的报刊,大骂南方报刊是〝汉奸报系〞、〝受美国操控〞、〝铲除卖国贼〞等。


姜维平指出,中共的高官象汪洋这样开明而有富有远见的,实在不多,不用说他提出的〝骂娘论〞,〝幸福广东〞建设,和〝解除媒体禁令〞,只就他治下的广州花都区出现的奇景:民工讨薪游行,警察开道护航,就足以说明,汪洋是在顺应民意,致力于与法制建设,由此看来,《南方都市报》发表文章公开为赵紫阳 正名,绝非偶然,他显示了之前,中共党内改革保守两派的决战。


汪洋屡屡大胆敢言 江派整肃广东媒体


汪洋屡屡喊出〝一个好的制度比一个好的领导更重要〞、〝改革首先要从党和政府头上开刀〞、〝谁独断专行,就是往绝路上走〞、〝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决打破利益格局〞、〝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闯出一条新路〞、〝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等惊人言论。


敢言的广东媒体是主管中宣部的江派常委李长春一直要整肃的对象。原《深圳法制报》编辑何清涟披露,〝当时李长春来广东省当省委书记,曾发表了一通著名的讲话,其中有一段说:‘我来广东的任务就是要整肃《南方周末》、《羊城晚报》等几家报纸的。’〞


美国总统首次访华时拒绝中央级党媒采访,却接受《南方周末》独家专访,中宣部除了审查内容,并禁止其他媒体转载,《南方周末》则以开天窗方式抗议,事后总编辑向熹被降职。今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南下广州,点名要参观南方报业,结果南方报业受到中宣部压力而婉拒。


两会期间,汪洋专程看望《羊城晚报》、《新快报》两会采编人员,称赞他们的〝报导很有特色〞。4月23日,汪洋接见广东省首届新闻终身荣誉奖18位获奖者时,要求新闻事业〝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做到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真正为人民群众发声〞。


汪洋主张放宽媒体限制,以及他的大胆言论对保守势力造成巨大冲击。5月初,李长春空降他的亲信新华社副社长庹震接替原温家宝秘书林雄,出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同样出身新华社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转任南方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新华社系统历来是李长春的势力范围,庹震是河南方城人,在李长春任河南省长时受到他的赞赏而得到提拔。


5月7日,汪洋传达重要讲话:〝我们要鼓励新闻媒体记者选择打击制假售假典型案例进行暗访,必要时还要安排公安人员进行保护〞。但随后,《南方都市报》东莞版5月15日在头版刊登新闻〝惠州查获70吨假速凝剂 疑流入东莞常平地铁〞,在网上发表数小时后就遭到封杀,《南都》内部人士表示,这次是报社受到广东省及东莞市的宣传部门施压。


李长春通过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等亲信打压广东媒体。7月16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新快报》遭到整肃,总编辑陆扶民被撤职,调任《羊城晚报》政文新闻部主任。同一天出版的《南方都市报》评论版剩下4个版,《南都》网站的电子版报纸则找不到整个评论周刊。


王宇心分析:〝在十八大前夕胡江权力斗争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在李长春的亲信掌控广东省委宣传部后,任何广东媒体的倒退都是江派保守势力的打压。但虽然如此,广东媒体这次对香港撞船事故的报导,并无过份不当。而汪洋长期受到江系舆论嫉恨贬低,主因是汪洋为胡锦涛团派推出的总书记人选,他屡屡不能受到公正待遇,是中国改革转型前途的悲哀。〞


汪洋一向被视为改革的先行者,他率先试点行政体制改革,放宽民间组织,默许数千村民大规模游行示威,树立乌坎村民选模式,首创中国〝政治特区〞。今年两会以来,汪洋宣布在广东试点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广东21个地级市书记均不再兼公安局长,在深圳推动工会直选,率先制定政府参事法规,并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华尔街日报》刊文解析薄熙来的倒台与汪洋的崛起指出,〝汪洋才是走对路的人。〞《路透社》报导称,〝汪洋被视为下一个温家宝〞、〝被西方许多人视为政治改革的明灯〞。《澳广》报导称,〝汪洋是中国政坛的一颗新星,被广泛认为是改革派领导人之一。〞有网友评论称汪洋有可能成为中共体制内的〝戈尔巴乔夫〞。


王宇心指出,〝薄熙来、的出现,是中共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巨大危机的征兆,已经极大的震撼了中共专制体制,中国正处于政治大变革的前夜。胡锦涛通过薄谷王案击溃江派,定盘由胡主导的十八大布局:汪洋接班总书记,习近平接班国家主席,接班总理,汪习李三权分位体制将在十八大登场。汪洋多年来的一系列大胆言论、观念突破、开明举措、改革实践,足以表明他可望成为中共改革转型的引领人。〞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粤媒报导香港撞船遭曲解 汪洋再遇嫉贬诬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