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老报人胡绩伟:“让六四娃娃们回国”(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老报人胡绩伟1993年访问美国之音中文部

中国老报人1993年访问美国之音中文部


中国老报人胡绩伟走了。这位前社长、总编今年9月16日走完了自己96年的人生,溘然而去。胡绩伟在病床上留下最后的话:要为平反。19年前,胡绩伟曾在华盛顿的美国之音(VOA)播音室发出“让六四 娃娃们回国”的声音。这是中共非流亡高干首次在海外发出如此的呼吁。


*胡绩伟最早提报纸性人民性*


最早提出报纸党性人民性问题的中国老报人胡绩伟,两个星期前在北京医院病逝,享年96岁。他1937年入党,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就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负责人,改革开放后受到重用。1989年“那场风波”后,他受到“严肃处理”,被撤销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但保留了党籍(留党察看两年)。


新华社上星期发出讣告说,胡绩伟1991年“离休”。1993年夏天,“退居二线”的胡绩伟77岁,来到美国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曾在华盛顿美国之音总部接受采访。


​​*胡绩伟在VOA说:“要让六四娃娃们回国”*


记得当时他在采访刚开始就开门见山地说:“六四都过去好几年了,那么多学生都流亡海外,应该让这些六四娃娃们都回去啊!”这是六四发生四年多后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退休部级高干在美国发出如此呼吁。


六四惨案发生后,当局通缉了王丹、柴玲、吾尔开希等一批(20多人)学生积极分子,后来抓捕了一些,但多数都流亡海外。以后,他们大多数又都集中到了美国。


当时胡绩伟只是来美国短期访问,还要回国,况且当时中国的气氛也非常压抑,当局还在继续追捕或批判这批流亡海外“逍遥法外”的“天安门学运领袖”,采访他的记者,都不禁为胡绩伟如此敢言而捏一把汗。


胡绩伟说,这些学生娃娃们,也不容易。总不能因为他们一时的表现,就永远让人家流亡海外。


在这些被通缉的学生中,只有李录前几年曾以金融投资家身份陪巴菲特·盖茨回了一次中国,还更改了名字。其他人,都不能回国。目前在台湾居住的吾尔开希曾多次表示,希望能让他回国,哪怕“自首”也行。他为此还到澳门和日本中国驻当地机构询问,试图“闯关回国”。


原题目:老报人胡绩伟和VOA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老报人胡绩伟:“让六四娃娃们回国”(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