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调查显示中国公众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不满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2月06日讯】(电台)中国 社科院最新发布的一份调查报道显示,中国公众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满意,不同地域、户籍和收入的人群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也存在明显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 院星期三发布了2012年度的《中国基本公共服务调查报告》。


中新网的报道说,该报告根据全国8000多份抽样调查问卷的数据,从满意度和信心指数两个方面,分析了公众对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本教育和环境保护六大类公共服务的主观感受和未来 预期。


报告指出,中国公众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方面基本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偏低、信心严重不足,各级政府在公共服务建设中应着重关注这方面的管理和服务力度。


广东居民李先生对此评论说:“中国政府好多行政部门,根本不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提供什么公共服务,完全是利益驱动的。有油水的事,大伙都来插手,担责任的事,谁都不管。这样的话,公共服务或者社会管理出现漏洞,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谈到中国近年层出不穷的环境污染事件和食品安全问题,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分析说:“近几年来,中国的群体性事件,有好多是由环境引发的。这个现象一方面说明人们的维权 意识提高了,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环境的破坏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公民对此已经忍无可忍。这几年来食品方面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除了政府方面的监管不力,还因为中共的‘层级制度’使有特权的人可以享用特供食品。所以,有特权的人很少真正去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受有毒食品毒害的人,往往是底层的、没有权益保障的民众。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我想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同阶层的人拥有的权利不同,而这种权利的不同体现在各个方面,甚至体现在不同食品的分配方面。”


中国社科院的报告还显示,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仍存在地域不均衡、城乡差距和不同人群间的差异。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本地居民的满意度和信心指数要高于户口在外地的居民,非农业户口居民的满意度高于农业户口。


另外,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越高的人群对社会保障和医疗水平的满意度越高。低收入和低自我认同的底层群体,则对基本公共服务,尤其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满意度较低、缺乏信心。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逐步把农村居民纳入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


杨莉藜认为,目前中国的农民享受的公共服务种类少、质量差,是中国不公平的“城乡二元”制度造成的。


“农村居民享受到的公共服务往往是最差的,因为不管在经济层次、权力层次,农村总是处于社会的最底层。近些年,虽然农民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对农业的贡献,还有大量农民工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社会分配不公,他们得到的是蛋糕中最小的一块,国家在农村的投入又非常少,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非常恶性的循环。”


杨莉藜希望中国的新一代领导班子能够采取切实措施,弥合公共服务在城乡之间和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割裂状态。


以上是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责任编辑: 辛民)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调查显示中国公众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