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WSJ:理财产品违约 凸显中国银行业风险

一款理财产品因到期无法兑付而令银行客户遭受损失。在连续数日的抗议活动之后,这些愤怒的银行客户似乎赢得了有关方面的让步。这一事件也不禁让人开始关注中资银行激烈的揽储竞争所带来的风险。


华夏银行上海一家分支机构代销的这款总额高达人民币1.4亿元(约合2,250万美元)的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这款理财产品承诺投资者的收益率在11%至13%之间。这是中国 近年来发生的最引人注目的投资违约案之一。此案凸显了中国监管机构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 ,那就是中资银行揽储竞争正在失控,这可能令寻求投资的公众失去信心。中资银行往往利用监管不力的理财产品揽收储蓄。


最初,总部设在北京的华夏银行表示,该行从未批准过这款产品。该产品投资于中国内陆河南省的四家企业,其中包括一家典当行。华夏银行在一份公告中声称,责任应归于该行上海分行嘉定支行一名理财经理,此人擅自违反银行规定销售这款理财产品。


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周一晚上在和大约十几名投资者见面时,华夏银行管理人士表示,该行在这款理财产品的管理上存在疏忽,并说该行将提供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调查这一事件。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说,华夏银行必须为这款理财产品承担一定责任。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正在调查此事。


华夏银行这名涉事员工的家属指责银行把该员工当成了替罪羊。华夏银行管理人士拒绝对这一指责置评。这名涉事员工已经不在华夏银行工作。


在中共政府为银行业引入市场竞争之后,迫于留住和吸引储户的压力,中资银行开始日渐加大理财产品的销售力度,以此作为储蓄账户的高收益率替代产品。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9月底,此类理财产品余额达到约人民币12万亿元(约合1.9万亿美元),在中国的银行存款总量中占比超过13%。


和在美国销售的结构性债券类似,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既有短期投资工具(包括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等资产),又有实物资产。但通过出售理财产品所获得的部分资金被用于向高风险民营企业发放高利率贷款。而银行自身对此类企业则通常是避之唯恐不及。批评者说,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贷款人大面积违约,那么这一现象可能放大中国金融体系的贷款和投资损失。


惠誉银行业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提到了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出现的类似问题。当时美国的银行将抵押贷款卖给客户,而自身却不承担任何风险。朱夏莲说,华夏银行代销的这批理财产品到期无法兑付也提出了棘手的问题,那就是银行在用来自表外理财产品的资金发放贷款时,其采用的风险标准是否同银行用自有资金发放贷款时相同?


正是出于对银行业风险的警惕, 中共政府官员已承诺加强对来自正规银行渠道以外的信贷–即所谓“影子银行”–的监管,同时遏制高风险理财产品的过快增长。这些理财产品瞄准的对象是追求高收益的储户。


据两位知情人士说,华夏银行卖的这款产品是北京通商国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1年11月25日创造的,承诺年化收益率11%到13%。相比之下,去年中国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不到4%。


知情人士说,通商国银通过华夏银行员工濮婷婷等代理人筹集了人民币1.4亿元左右的资金。这些人士说,产品要求的最低投资额是人民币50万元(合8万美元)。他们说,筹集的资金投入了四家公司,分别是一家典当行,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和一家娱乐公司。但在这款一年期产品于今年11月25日到期时,通商国银无法向投资者还清款项。


一位接听了濮婷婷手机、自称是其丈夫的人士说,11月29日以来濮婷婷一直被警方拘留。一位政府官员证实她已被拘留。


据自称是濮婷婷丈夫的男子说,之前她在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工作,为富裕客户服务。她在11月中旬接到一位通商国银的代理人打来的电话,才知道产品出了问题。


据濮婷婷的丈夫说,她和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风险控制经理一起前往河南郑州,会见了上述典当行的代表。但他说,虽然典当行的一位股东证实该公司收到了资金,但濮婷婷会见过的大多数股东都否认收到过这笔资金。


》未能联系到这家典当行,其电话无法接通。本报也没有能够联系到通商国银置评。


中国的典当行业是在收到珠宝、汽车和房产等抵押品之后再发放贷款,它们是通常拿不到银行贷款的小型民营企业的一个融资来源。


濮婷婷的丈夫说,濮婷婷回到上海后,单位要求她在一个酒店房间住了一个星期,期间华夏银行的代表劝她签署一份承担违约责任、为银行开脱的承诺书。他说,他们还逼迫她辞职,她拒绝了,然后在11月25日被解雇。那天正好是产品到期之日。对这一说法,华夏银行人士不予置评。


濮婷婷的丈夫说,她在华夏银行工作了四年左右,期间为富裕个人客户服务。他说,之前她还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了10年。


周二上午,大约50人站在陆家嘴金融区华夏银行上海分行门前的台阶上举牌抗议,要求银行为其损失承担责任。这些人多为四五十岁的女性。部分抗议者表示他们投入了自己的资金。另一些人则是代表投资这款产品的父母或亲属前来抗议。50岁抗议者王强(音译)说:银行说这款产品跟他们没有关系,这让我十分生气。他还说:我相信和政府会过问此事。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WSJ:理财产品违约 凸显中国银行业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