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时政评论] 【陈思敏】:羽球女双消极赛 是战术还是诈术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03日讯】比赛进入第四天的伦敦奥运,就惊传开赛以来最大丑闻。31日的羽球女双分组赛,爆发一天赛事出现三个国家严重技术性放水的比赛。事发16小时后,国际奥委会也祭出史上最重罚单,将8强直接罚退一半,包括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于洋与王晓理,以及两对韩国选手和一对印尼选手。

在这场羽球女双最后一天的分组赛,中、韩、印三队的4组球员在两局比赛里,把一场奥运级的对决,打出比业余,甚至练习赛还不如的水准。不但让温布利体育馆近6,500名的观众看不下去,就连裁判长也亲自出动盯赛,并频亮黑牌警告。但选手们就是不鸟不理,依然在睽睽众目前摆烂比输,大演一场全力求败的赛局。

由于本届奥运羽球项目首采分组循环赛制,且因签表早已出炉,只要依各分组赛的排名顺序就可提前预测淘汰赛对手,遂给有心者操作对战组合的投机空间。而中国队的如意算盘就是等到4强再战自己人,那比赛奖牌"金包银"才有可能。

只是千算万算,算不过老天。虽然中国女将于洋与王晓理如愿打输韩国选手,却惹恼韩国跟着一起打假的。为了报复中国,韩国另一组合也依样出战印尼选手。但偏偏印尼队不买账,双方你烂我更烂的拖完三局。最终这8名选手皆因"未尽最大努力比赛",被判失格禁赛的处分。

对于奥委会的判罚,冲击最大的是中国金牌组合于洋与王晓理。但也有舆论认为错不在球员或教练,是赛制问题。而比赛本来就可以为了最终目标,策略性的进行战术调整。所以于洋微博发文:"选择利用规则放弃预赛晋级淘汰赛,有错吗?"而王晓理则反问羽总:"不完善的赛制却要我们买单,凭什么?"

事实上,竞技场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赛制。过去羽球都采取一战定江山的单淘汰赛,今年是首度采用分组循环赛,主要设计就是为了减低单淘汰赛制下强队提前出局的机率,并且开放让更多国家参赛的机会,但相对也有可趁之机。因此所有规则都存在灰色地带,而弥补灰色地带的漏洞,靠的就是以体育精神来检视钻漏洞的行为,以运动员的自律与道德来进行不虚假的比赛,否则花钱买票看比赛的观众就活该被骗?

对于奥委会的禁赛,原可轻松卫冕金牌的于洋以退役回应,而搭挡王晓理则痛批被取消的不是比赛,而是她的梦想。每个选手都有金牌梦,那羽球直到1992年才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伦奥是历来第六届奥运羽赛,在夏季奥运会还相当年轻。这次发生严重放水事件,不但重创羽球比赛的公正性,甚至可能因而被踢出奥运,这对其他更多辛苦努力四年的羽球选手公平吗?

然而说句良心话,于洋与王晓理也是受害者。征战多年,于洋累积了400多场百战百胜的纪录,她何苦在最在意的奥运留下生涯唯一败绩,还因此无缘晋级比赛?但这就是中国运动员的悲哀与无奈。为了达到某些人让中国队包金揽银的目的,中国运动员其实都只是听命行事的工具,必要时都得付出最大的牺牲与代价。而当球员的成绩皆物化成为教练的名利与官员的台阶,那这个国家的体育机制已经完全偏离运动精神,那么即便金牌再多,也不能证明什么。

所以利用规则漏洞,只是单纯努力赢得比赛的战术情有可原,但不择手段夺取奖牌的诈术绝对无耻。而这场比赛是战术还是诈术?不要忘了羽球是英国人发明的,而温布利体育馆全场观众的狂嘘怒吼给出了答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8-03 12:50:47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时政评论] 【陈思敏】:羽球女双消极赛 是战术还是诈术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